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节后缺工90万人 工资十年未涨丧失吸引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2日14:07
招聘岗位很多但问津者寥若晨星
招聘岗位很多但问津者寥若晨星

  深圳报告:节后缺工90万

  将举办500多场免费招聘会。但不少打工者认为1300元的月薪在这里仅够生存没有吸引力

  本报深圳讯 羊城晚报记者欧阳四平、王志钰摄影报道:春节前后,深圳就发出了“缺工”的信号。昨日,在深圳节后首场免费招聘会上,深圳市劳动部门给出了缺工的具体数字:80—90万人。缺工的背后,是招聘企业给出的相对较低的工资———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一些招聘企业尤其是制造行业和服务行业,向普通工人开出的工资鲜有超过1500元/月的。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企业因为缺人而节后无法开工。工资优势没有了,深圳凭什么吸引劳务工?

  制造业用工需求恢复

  深圳劳动部门组织举办的免费招聘会“春风行动”昨天拉开序幕。在劳动就业大厦举行的首场招聘会共有105家知名企业入场,提供778个工种合计10899个岗位,岗位数量较2008年春风行动首场增长了1.42倍,较2009年春风行动首场增长了2.63倍。

  与去年春风行动首场相比,制造业岗位所占比重增长了5倍,与去年年后春风行动首场第三产业岗位“一枝独秀”的状况相比(第三产业需求量占总量的95%),今年的制造业需求增至总需求量的25%,反映了深圳市制造业用工需求的渐渐恢复与活跃。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春风行动”免费招聘会场次创下历年之最,达573场次。

  工资太低没有“吸引力”

  深圳劳动部门在节前进行了一项针对企业是否缺工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0%的企业在节后两个月内有用工需求,80%的企业在节后一个月内有用工需求,而45%的企业在节后半个月内就要招工。调查还显示,这些缺工企业主要是制造业,其次是服务业。深圳劳动部门统计,节后深圳企业用工缺口在80万至90万人之间。

  是什么原因让深圳突然缺工?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的负责人分析说,经济回暖是一个重要因素。此外,全国经济发展的区位差距越来越小,各地经济发展迅速,而深圳之前具有的工资优势最近几年已经逐渐消失,甚至不如长三角某些城市,大批劳务工被分流到长三角和内地的一些城市。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招聘主力军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在招聘人员的要求上宽松了许多,但开出的工资多在1300元左右,很少有超过1500元的,这对很多求职者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来自湖南的求职者小胡说,1300元的工资在深圳仅够生存,想有剩余很难,这样低工资的工作做起来有什么意思?

  做了十年工资都没涨

  在宝安区“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现场,一直在观望不投简历的小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随后了解到,小刘是个有着十余年经验的模具师傅,月收入3000元左右,这次是想找一份更好的职业或一家更大的公司。小刘说,他每年都会来参加一些招聘会,一是了解行情,二来也想寻找更好的机会,往年都是在人潮汹涌中挤进人才市场,想靠近企业代表问下情况都难,今年的情况却大不相同,“现在用人企业好像比前来应聘的人还要多,只要不是有太高要求,想找一份工作真不难”。小刘还说:“我从当上模具师傅开始每月就拿3000元,在现在的单位做了十多年,从来就没有涨过。以前还觉得不错,可现在物价高开支大,生活水平变得越来越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