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盟自贸区启动 亚太海事展步入“零关税”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4:46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郭彦林)记者日前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第十一届亚太海事展将于3月24日至26日在新加坡举行。展会预计吸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造船、港口、运输、安装和维修领域的相关人士。其中,中国、法国、德国、日本、挪威、罗马尼亚、新加坡、南韩、荷兰和英国等14国将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中国展团由50余家企业构成,展览总面积约700平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提供补贴支持,联合全球最大的会议展览主办方——英国励展博览集团,领军中国造船及配套设备生产企业前往新加坡。

  新加坡地处东南亚的中央,扼南海、爪哇海与马六甲海峡之间交通的咽喉,是太平洋、印度洋的航道要冲,5000家国际海运企业和海事机构的聚集地,每年约有120000艘船舶在新加坡进行维修或停靠,船用设备和配件需要求量巨大。作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和货船加油港之一,新加坡政府计划投入13亿新元用于扩建,到2013年港口容量将扩大40%。新加坡也是中国传统的船用设备、零配件的重要市场,并可辐射到东盟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自2010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我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实行零关税政策。自贸区的建成使区域内商品和服务贸易更加快捷、贸易额将大大增加。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船舶及配件历来为中国向东盟出口较多的产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给中国船舶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亚太海事展作为久负盛名的海事展会,又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的背景下召开,因此格外引人关注。据悉,该展会得到了国际海事组织的大力支持,马来西亚海事工业协会、英国海事设备协会、德国海事及离岸设备工业协会、荷兰海事设备协会、日本外贸组织、新加坡海事与港口管理局等行业机构纷纷参与。

  届时,亚太海事展将融展览、会议、研讨系列活动于一体,打造中国造船企业与亚太优质采购商、国际海事供应商之间开展贸易与交流的全方位商务平台。此外,中国企业还在展会之外参加一系列主办方组织的对接活动,如拜访新加坡当地重要的经济部门,对接新加坡代销商或合作伙伴;参观考察新加坡造船厂等船舶工业相关企业等,在“零关税”时代到来之际,与当地客商洽谈合作开发经营、出口代理、委托销售、投资办厂等相关事宜。统计表明,2009年中国船舶出口激增,东盟地区是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