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时评:“骂春晚”成为“新年俗” 谁在偷着乐?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8:15

  你觉得自己骂得挺痛快,却不知道正中高人下怀,在一片骂声之中,有人正偷着乐呢——

  “骂春晚”成为“新年俗”

  □孙鹏远

  过完年,又到了讨伐春晚的时间。继春晚成为中国老百姓的新年俗之后,“骂春晚”近年又成了另一种新的“新年俗”,给本已渐失年味的中国新年增添了不少欢乐。央视人也没想到,自己处心积虑要逗乐全国人民的心愿,虽然没在大年三十晚上的电视中实现太多,其实却早在荧屏之外完全实现了。

  我无意于加入倒春晚派的阵容,这股势力已足够强大,强大到令人怀疑这是另一种人云亦云的盲从;我也不想给春晚唱赞歌,像很多人一样,我对这个晚会已经失去了兴趣,当年那种“不看晚会不算过年”的情怀,早已成了过眼云烟——— 不知道是因为我自己老了,还是春晚老了。

  不管春晚的节目内容究竟如何,在它亮相之前窥探,在它演出之后拍砖,这本身就是一种全民参与的运动,同时让人们从中得到了很多乐趣。今年的春晚究竟有多差?在我断断续续地从几个节目片断中获得的信息看来,它不见得比往届好多少,也看不出比往年的差多少——— 春晚么,不就是这么一个什么都有的大杂烩吗?节目枯燥无味、植入广告多、小品不好笑……这些有什么关系,你不看不就完了,又没人逼着你看。

  对于春晚,我们究竟还有多纠结?这个问题其实很可疑。我有时会偷偷地揣测,春晚这样一种从年头哄到年尾的热闹景象,也许只是一种虚假的繁荣,甚至这一哄而上的鲜花和牛粪,也是一种刻意制造的假象。

  那么,是谁制造了这个虚假繁荣的假象?看了春晚上那么多植入性广告,你就知道答案了。你觉得自己骂得挺痛快,却不知道正中高人下怀,在一片骂声之中,有人正偷着乐呢。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