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生代农民工注重工作生活环境 打工要“好玩”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2月23日09:17

  新生代农民工注重工作生活环境 打工还要“好玩”

  相比于第一代农民工,他们更注重工作生活环境、自由度和发展机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施鹏发自深圳)爆炸头、朋克装、衣服口袋中的手机不停地播放着流行歌曲,深圳的新生代打工仔已经颠覆了人们的记忆,穿着黑布鞋、抽着劣质烟卷、扛着铺盖卷到处奔走的农民工形象正在淡去,现在这座城市的工厂里,唱主角的是这些80后、90后们。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深圳劳动力市场16岁-24岁求职人占总求职人的51.53%,不少企业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技术提高慢,对他们失去了吸引力。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近50名新生代打工者中,有七成表示了未来出走的想法。微薄的工资不足以支撑未来的梦想,他们认为自己离这座城市还很远。

  90后:不好玩我闪人

  记者在深科技工厂区的宿舍楼见到吴秀珍的时候,这位黄冈女孩正在悠闲地吃冰激凌,她说打工对她来说跟上学差不多,都是简单的生活。但今年过年公司没有给她放假让她非常“不爽”,如果有合适的地方,她会考虑离开。“趁着年轻到处走走看看喽,不好玩就闪人啊。”在罗湖人才市场,年仅19岁的周丽娟告诉记者,她一年来已经换过5个工厂了,上海、义乌、广州、东莞都去过。

  80后:攒够钱我回家

  80后的打工者更成熟一些,有着一定的深谋远虑。

  一开始就瞄准技工这一职位,即使一个月只拿200元的底薪从学徒做起,刘工达也没有动摇过。“做普工学不到东西,而且工资太低了。”他现在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等攒到5万元后,我就回老家去找个小生意做做。”

  在深圳开出租车的康恒今年28岁,他笑着说,按深圳房屋均价,他要3个月才能买下一平方米。他的目标是攒下10万块钱,回老家湖北英山,把家里的老房子整修一下结婚。

  新生代看重就业环境

  来自襄樊的慧敏和慧娟是一对姐妹花,姐姐慧敏1989年出生,妹妹小一岁。“去年还在上海,今年刚刚到深圳这边来。”慧娟说,两边待遇差不多,但听姐姐说这里环境比较好,还有各种联谊会、职工比赛之类的,就到深圳来了。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新生代打工者都有类似的想法,他们普遍认为,虽然工资待遇仍是他们择业的第一标准,但这个工打得“好不好玩”也非常重要。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宋献华说,在这次到处缺工的“用工荒”中,新生代打工者无疑扮演了最关键的一个角色,但相比于第一代外来工而言,新生代外来工更注重生活品质、自由度、发展机会等等,工作舒适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工作的稳定性,所以提升就业环境才是当下所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