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含色素辣椒天津市场热销 专家称过多食用将致癌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2月23日11:44

  同一个摊位上,销售的辣椒粉价格竟然相差一倍以上。不同的是,一种是颜色鲜红,却辣味清淡;另一种虽然颜色不很亮丽,但却是辣味浓烈。而对于其中的奥秘,小贩更是直言不讳地告诉你:“颜色红的,里面加了玉米秆和色素。”但经过化妆的辣椒粉却销量最大。

  在兴耀市场内,记者看到多家专门销售辣椒粉的商铺前,都摆着多个尼龙袋。这些尼龙袋内,除了粉碎成颗粒状的辣椒外,还摆着多种辣椒粉。虽然都是辣椒粉,但颜色却不尽相同。有的呈金黄色、有的是橘红色、还有的则是鲜艳的火红色。走近一家专门销售辣椒粉的商铺,一名女店主热情地迎出来,开口问道:“是自己吃,还是干烧烤。”得知是自己吃,女店主指着橘红色的辣椒粉说:“最好是买这种,11块钱一斤。”“还有更便宜的吗。”听到记者的问话,女店主指了指旁边的一个尼龙袋说:“这种也行,八块钱一斤。”

  “这种怎么卖?”指着一袋颜色特别鲜红的辣椒粉,记者问道。女店主听后立即说道:“这种最便宜,才5块钱一斤。这都是加了色素的。买这种的都是调料厂和卖烧烤的。”

  在相邻的一家辣椒专卖商铺里,一台粉碎机正在不断地将辣椒碾成粉。见客户从邻家过来,一名20多岁的外地男子开口就说道:“我这还有便宜的,你要多少。一斤四块五,要是20斤以上,就算4块钱一斤。”说完,这名男青年就从店内拽出了一个尼龙袋。打开袋子,只见这些散装辣椒粉全是鲜红的颜色。

  问起这种辣椒粉便宜的原因,这名男青年直言不讳地说:“这种都是假的。里面都加了玉米秆和色素。提前给你讲清楚,这种辣椒粉可不辣。”记者捏起一把辣椒粉,并没有闻到浓烈的辣椒味。用手指沾了一点放进嘴里,果然也没有辣的感觉。见“客户”还有些迟疑,外地男青年又说道:“没事,你放心去用吧。很多烧烤摊用的都是这种。每天都得卖出去百十斤呢。”

  记者在该市场发现,几乎每家销售辣椒粉的商铺内,都有这种颜色鲜红、价格便宜的散装辣椒粉在销售。

  医学专家:过多摄入合成色素会致癌

  解放军二五四医院营养专家蔡宝英介绍,现在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两类,天然色素与人工合成色素。天然色素价格通常会高。而人工合成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制成的。早在上世纪70年代,许多国外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合成色素在色泽鲜艳、着色力强、性质稳定和价格便宜的同时,对人体却有伤害作用。摄入大量这种色素,不仅会导致生育力下降、畸胎,有些还可能在人体内转换成致癌物质。通过对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色素进行长期动物试验,结果发现致癌率高达22%。

  质监部门:辣椒粉不允许添加色素

  “针对辣椒粉,国家在去年专门制定了国家标准。”国家加工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吕瑞春主任说道。标准内规定,辣椒粉应该是用辣椒粉碎后的制品,所以如果真像这名小贩所说的,在辣椒粉内加入粉碎后的玉米秸秆以及色素都是坚决不允许的。应该指出的是,一旦这些辣椒粉中添加有其他物质和色素就会判定不合格。这样的产品根本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