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持续雨雪使新疆伊犁河谷融雪性洪水灾害加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20:32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3日电(李晓玲、陈燕)有“塞外江南”美誉的新疆伊犁河谷,初春时节气温快速回升。自19日起,这里又遭受“雨雪连连”的天气,造成积雪加速融化,融雪性洪水灾害进一步加剧,一些地方出现民房倒塌,交通阻塞灾情。

  踏着10多厘米的积水,记者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巴彦贷新村,低保户热黑·阿不力孜的两间土坯房屋顶已经塌陷,幸运的是,村干部及时把行动不便的热黑·阿不力孜搬到村委会吃住。“22日下雨的时候,我的房子就塌了一半,正在着急的时候,村干部赶来了,要不然现在房子塌了,多危险呵!”

  据伊犁州民政局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3日12时30分,伊犁河谷的5个县市已经出现上千间民房倒塌,上万间民房成为危房。

  伊犁州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处长努尔泰说,积雪融化后还会出现融雪性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目前州县民政部门已经采取措施,逐户排查受灾情况,发放受灾帐篷和塑料布,一些房屋倒塌的居民也已经被转移安置到乡村办公室或亲朋好友家等。伊犁州及时从新疆民政厅调运救灾帐篷500顶和1500套棉被衣物发放到各县市。

  持续的雨雪天气还给当地的交通带来严重影响。23日伊宁飞往乌鲁木齐的6架航班被取消或延误,国道312线天山果子沟路段也已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

  伊犁州交警支队果子沟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李胜保告诉记者,因为路面湿滑,车辆通行困难,自22日21时30分开始,果子沟高速公路开始进行交通管制,23日10时后,也只对客运班车、小车和拉运蔬菜、油料的车辆放行。因为天气骤然回暖,积雪深厚的果子沟山区害怕发生雪崩险情,目前对大型车辆还在进行交通管制。

  记者从伊犁州气象台了解到,伊犁河谷今年2月降水量比以往偏多123%,部分县市同期的降水量达到往年的3倍,目前的雨雪天气可能会间歇性地持续到28日夜间,这将给当地的抗灾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为了保障农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往次生地质灾害较多的尼勒克县及时搬迁或迁移了多处易洪区域内的居民及牲畜,并在易洪地段设立警示牌,重点对主要行洪河道、排洪渠道内的柴草垛、树障等淤积物进行清除,努力做到重点突出、从严从细、不留死角,力争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