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资不再“被增长” 今年试点薪酬结构统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4日08:10
  我国将试点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并规范企业对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统计。同时现有劳动工资统计的调查方式也将有所改变,今年开始,逐步推广在私营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实行抽样调查。

  劳务派遣人员纳入统计

  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昨天(23日)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后的两三年里,在工资统计方面做一系列改革。

  首先是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冯乃林表示,针对目前工资统计只有平均工资,不能很好地反映工资收入差异的问题,统计局将在2010年进行试点,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

  指标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反映工资结构的指标,增加并规范企业对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统计。

  2009年10月份,统计局曾宣布当年正式建立年度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抽样调查制度,将私营单位纳入工资统计调查的范围。而抽样调查的制度今年将扩展至私企以外。

  冯乃林昨天表示,将改革劳动工资统计的调查方式。他介绍说,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一直延续了全面报表的统计方法,报表单位有150多万家。这样的工作量很大,而且对数据也不能做更多的分析。“所以我们将从2010年开始,逐步推广至私营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也实行抽样调查。”

  自去年私营单位被纳入工资统计调查的范围,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推算,这一统计口径的改变将使现行劳动统计制度覆盖人员平均工资“下降”15%~20%。

  同时,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劳动薪酬和收入分配方面的学者均呼吁,应建立能够反映薪酬结构、行业之间和行业内部的收入差异的工资统计制度。今年将实施的上述两项工资统计改革,无疑将避免更多工资“被增长”的现象。

  不再公布工资季度数据

  冯乃林还表示,劳动工资统计的数据汇总方式也在进行改革。“从2009年年报开始,我们将改变现行工资统计数据逐级汇总的模式,要求地方统计局直接上报基层单位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对基层单位数据进行超级汇总。”

  此外,今年起,统计局改进了劳动工资统计的数据发布方式,不再公布工资统计季度数据,而是每年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发布详细的分行业、地区、注册类型和单位类型的年度数据。冯乃林说,希望能够帮助企业逐步建立企业对工资这方面的电子牌照,这样以后统计局在收集工资统计数据时,能够更直接地从企业拿相关的情况,从而能够直接反映个体的工资情况的数据。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