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市民上书市长化解过江难 交通局副局长回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25日04:29
李颜平副局长“以图说话”,红框内为市民建议,黑框内为局长答复。
李颜平副局长“以图说话”,红框内为市民建议,黑框内为局长答复。

  市民上书南京市长化解“过江难”

  接到市长批转后,昨日交通局副局长请来该热心市民进行了一场特殊对话

  关心南京交通的苗亮自己也记不得给政府部门写过多少封信,但一封关于南京“过江难”的信能引来与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面对面对话,这还是第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苗亮直言“非常意外”。昨天,当得知南京市交通局特地为了这次对话取消了一场部门会议,看到李颜平副局长拿出一份专门为他的建议画的示意图,介绍过江通道建设和化解堵点的思路,以及颁发给他的“金点子”奖时,苗亮颇多感慨。

  苗亮是南京火车站的一名职工,因为住在下关,目睹了过江车辆的拥堵,因此萌生了向政府写建议信的想法。苗亮说,虽然南京浦口新市区发展如火如荼,但长江大桥的拥堵,却成为“居住在江北、工作在江南”的最大障碍,跨江发展如何解决过江难问题?今年元旦,苗亮向季建业市长写了一封信。分析了一系列过江堵点及解决思路。

  “以前我就多次给政府写信提建议,一般都是收到一封解释的回信。”可是没想到这一次不同,大年初七,几名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就找上了门,原来这封信被转到了交通部门。“当时信转到交通局时,只有内容没有信封,而我信里又没有留电话,市交通局还专门打电话到政府要了地址。”最初工作人员上门时,苗亮外出过春节,家里是铁将军把门。于是年后一上班,工作人员就再次登门,并通过所在的居委会,终于联系上了苗亮。不仅邀请他来单位对话,并把他的建议也转给了规划、城建部门。

  虽然昨天的对话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小时,所提的建议有些也并未被采纳,但苗亮仍然“非常满意”,他说,“作为市民来说,其实我也很理解有些问题政府短期内是无法解决的,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答复。沟通好了,虽然路堵的现状一时没能改变,至少心里畅快了。”

  昨天这场与政府机关负责人的对话对苗亮来说是第一次,在满意的同时,他也希望这样的对话不是仅此一次,也不仅仅是交通部门。“有答复,还希望有更多满意的答复。”

  该区域改建成大型长途汽车站(建议将下关及汉中门客运站等搬迁此处)

  泰山新村转盘改造成十字路口

  横穿大桥北路的铁路迁移到宁六公路上

  东西向上大桥北路路口整体向北迁移

  过江隧道建成前:1、长途车分流至二桥、三桥2、上桥机动车限速

  回龙桥西北角:1、设置南北向直行信号灯2、增加一股左转上桥匝道

  回龙桥西南角拓宽2米

  兴浦路口废弃公交站点改建

  将浦口公园处的公交总站迁入

  浦口码头迁移到兴浦路路口

  虎踞北路往大桥方向下桥口设置可调头信号灯

  增加模范中、西路上高架过大桥匝道

  兴浦路至浦园路新建跨铁路高架

  中山码头迁移到建宁路口

  现下关长途客运站改成公交客运站

  制图 张叶

  ■堵点一:长江大桥

  纬三路过江隧道近期将抓紧开工

  苗亮建议:对于大桥的拥堵,增设过江通道无疑是车辆分流的最好方式。苗亮表示,过江的两条地铁,建议迈皋桥过江线经八卦洲头至泰山新村十字路口。奥体中心过江线经江心洲、原江浦县城最东边,沿沿山大道,最好经老山公园、珍珠泉景区的边上,至泰山新村的十字路口。改建后的泰山新村十字路口将成为交通枢纽,建议再建一个非机动车辆(包括摩托车、轻摩)停车场,以及综合通道口。

  局长答复:由于地铁建设不属交通部门管辖,对线路李颜平并未多加解释,但他表示,纬三路隧道将抓紧开工,以增加市民过江通道。据了解,目前地铁一号线西延和三号线两条过江线试验段已于今年1月开工,其中三号线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从江北浦口区京沪普铁林场站至江宁区秦淮路站,全线设23个站点;二期工程从秦淮路站至吉印大道,共有5个站点。一号线西延线从奥体中心过江心洲到江北的城西路站。而纬三路过江隧道项目目前正等待国家发改委的立项审批,一旦审批通过,有望于近期开工奠基。

  ■堵点二:大桥南路附近

  古平岗将建成“全互通”立交

  苗亮建议:在大桥南路的堵点,苗亮认为主要有两处,一是新模范马路往城西干道高架北上方向。目前车辆自新模范马路隧道出来后,不能直接上城西干道,要经过几个红绿灯,才能从大桥南路上城西干道。苗亮建议,新模范马路和城西干道都是快速通道,此处应新建匝道,方便过江的车辆上城西干道。

  局长答复:李颜平表示,这一问题牵涉到规划、城建等部门,不过新模范马路与城西干道交界的堵点将可以通过古平岗立交的建设予以解决。古平岗立交规划为新模范马路、城西干道、定淮门大街三者之间的立交匝道,即车辆从每个路口都有匝道方便开车人上高架。目前由于拆迁等问题,工程只完成了三分之一。

  增设上长江大桥匝道的可能性不大

  苗亮建议:目前幕府西路上桥口堵车严重,苗亮建议增加一股匝道通往大桥。

  局长答复:李颜平表示,城西干道加上四平路广场总共有六股车道通往长江大桥,而上桥之后,往江北方向仅有两股车道,六股车道的车要挤在两股道上开行,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大桥已经不堪重负,再开车道上桥的可能性不大。

  而且从桥梁结构上来说,从幕府西路上桥将对大桥形成侧面冲击,影响结构安全,技术上也不可行。

  ■堵点三:大桥北路附近

  桥北下桥口将实现“大互通”

  苗亮建议:目前浦珠路上有不少楼盘,但从这条路上大桥,要先经过一个左拐红绿灯,再经过一个右转红绿灯,这严重影响了车辆上桥速度。苗亮建议在大桥北边等宽阔地带增加上桥匝道,加快车辆行驶速度。

  局长答复:李颜平表示这个想法与政府规划不谋而合,交通城建部门都规划在桥北下桥口设立大互通,彻底解决大桥和周边道路的对接问题。只不过,由于现在大桥车流量太大,暂时不具备施工条件,等纬七路隧道通车后,相关工作将陆续展开。

  桥北客运班车有望分流到东站

  苗亮建议:目前桥北客运站就在大桥北路路边,距下桥口不远,过江的车辆一下大桥,往往就在此形成拥堵。苗亮建议,将桥北客运站搬迁至泰山新村转盘,在此建一个大型的长途客运站,并将汉中门、下关的客运站一并迁入。同时开往市内长途客运站的汽车建议从二桥、三桥过江。

   局长答复:车站外移虽然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但也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李颜平解释说,桥北客运站的车辆基本上是发往淮安地区的,而此前淮安的市民,包括当地领导都提出意见,认为长途车到南京后停靠桥北站,只是到了郊区,市民还要自行坐公交车过江进城,非常不便。如果再把车站外移到泰山新村,越搬越远,乘客的意见就会更大。而目前有一个想法是桥北站继续保留,主要为江北市民服务,同时分流一部分班线到长途汽车东站,从二桥过江,这样一来可以解决桥北站周边的拥堵,同时淮安居民到南京,也可以直接在主城下车。不过,因为牵涉到班线和票价的核定,这一想法还要与客运企业协商。 本报撰稿 王 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