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多省两会代表常说“围脖” 中国式民主内涵丰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2月25日06:28

  多省两会上 代表委员常说“围脖”

  从去年全国两会至今一年间 “中国式民主”内涵不断丰富

  “您织‘围脖’了吗?”2010年,在浙江、广东、安徽、四川等省的两会上,这句话成为代表和委员中间常用的问候语。因为谐音,“围脖”成了人们对“微博”的昵称。这种通过三言两语、随时随地在互联网上发表观点的方式,成为今年不少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和记者们表达民意、反馈意见的一个新渠道。

  从去年3月份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至今一年间,“中国式民主”的内涵不断丰富。

  民主形式不断丰富

  2009年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进行首次审议,草案明确规定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草案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专家说,这一修改意味着农村人口在选举及政治权利的实现上向平等原则迈出了一大步。两会一年间,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也不断完善和发展。从城市居委会直选到村委会直选,基层民主之花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绽放。今年,全国将继续深化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实践。 民主领域不断拓宽

  以全国人大为例,被称为“开门立法”的民主立法已经从尝试逐渐走向制度化。2009年2月份至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侵权责任法(草案)、行政强制法(草案)等14部法律草案通过中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目前,“参与”“监督”“公开”“透明”这些词汇正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百姓的政治生活中。从“开门立法”到政务厂务村务公开,民主领域不断拓宽。

  民主参与渠道更宽广

  湖南省政府的新闻门户网站——红网论坛岳阳版的网民“错爱的我”和“xwj云轩”,分别是湖南岳阳县新开镇车塘村村民任岳军和县粮食局一名普通企业职工许伟军。他们两人长期在网上收集民意,向政府建言献策,近日被岳阳县政协增补为县政协委员。绝大多数网民认为此举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种新尝试。两会一年间,从民主参与的渠道看,除了传统的面对面、电话等交流沟通方式外,电视、网络、手机等载体被日益广泛应用。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