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工为何拒绝四千元月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07:16
  农民工为何拒绝四千元月薪

  新闻背景:近日,杭州一家企业招聘抛光工,向一名“85后”农民工开出4000元月薪,被对方以该工作不利于健康,是在“拿身体换钱”为由拒绝。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这几天,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上下两篇“新生代农民工调查”,全面扫描开始进入历史舞台的新生代农民工特质。而“拒绝4000元月薪”的新闻,可说是解读新生代农民工的一个注脚。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说,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农民工拒绝高薪,就是为了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也预示着那种不顾工人死活、只追求经济效益,高强度、低保障的时代,正在慢慢远去。敢于说不、用脚投票、体面工作,他们的选择,必将有助于形成一个以人为本的新时代。

  (强国论坛网友肖勇)

  规范发型真是抹杀个性吗

  新闻背景:近日,中小学正式开学上课,北京某中学的50余名学生,因不符合“男生短发,女生刘海不得过眉”等仪容要求,被阻止进校。

  中小学对学生发型的要求,只是在一个公民成长过程中仪式感教育的组成部分。更何况,发型过于“诡异”,的确有碍学习,这和抹杀个性是两码事。如果发型上的要求抹杀了个性,那统一的课桌、统一的校服、统一的课程安排呢?说到底,一个健康的社会,也应该是个性多元与整齐秩序共存的社会。

  奇怪的是,很少有人鼓动自己的孩子去“玩转”头发,而一旦身为旁观的角色,又会批判管束别人家孩子发型的学校过于苛严。如果发型的所谓个性与多元,就是为了成全自己抽象的价值观,这样的个性和多元,不就变成了叶公好龙吗?

  (江苏 邓海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