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国会拷问丰田安全(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07:18
  2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前排中)出席听证会。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东部时间24日11时(北京时间24时),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和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先后接受质询。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议员们对丰田章男步步紧逼,追问丰田公司为何对产品质量问题反应如此迟钝,是否故意隐瞒?截至记者发稿时,听证会仍在举行。

  “迎来决定性时刻”

  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表示:“每辆车上都印刻有我的名字。”

  美国媒体报道说,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被认为是丰田公司显示其能否快速应对安全危机的决定性时刻”。丰田章男在事先准备的陈述书中承认,随着丰田的全球扩张,公司混淆了消费者安全、质量与产量之间的重要性。“我们没能停下来,尽可能地进行思考和改进现状。”他表示,“每辆车上都印刻有我的名字。我向你们做出个人承诺,丰田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恢复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迭戈分校一位教授对《纽约时报》说,当前丰田公司正面临转折关头。如果听证会进行顺利,丰田公司也不再召回汽车,美国民众可能会忘掉已经发生的不愉快事件。但如果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表现不佳,或者丰田被迫召回更多的汽车,丰田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度过这场危机。

  首场听证 出师不利

  美国媒体认为,首场听证会未能减弱民众的担心,反而增加了更多的指责。

  美国国会将就丰田汽车的安全问题举行3场听证会,分别是2月23日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2月24日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以及3月2日参议院商业委员会的听证会。

  23日,雷拉胡德和丰田北美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詹姆斯伦茨已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调查小组会议上作证。这次听证会有两大重点:一是丰田公司部分车型的突然加速现象是不是电子控制系统问题;二是丰田公司是否“隐瞒缺陷”。

  伦茨在听证会上承认,“我们的销售增长超出了生产能力”,“最重要的是,我们忽略了消费者”,尽管已经召回了800多万辆汽车,但并不一定能解决所有问题。不过,他否认丰田汽车的电子控油系统存在问题,强调丰田汽车意外加速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与会议员显然不满意伦茨的发言。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众议员巴顿刚开始还表示,不能先入为主地认定丰田公司有意隐瞒汽车存在的问题,但听证会开到一半时他宣布:“在我看来,这就是个骗局。”来自伊利诺伊州的众议员拉什直呼“丰田车是杀人机器”。一名驾驶丰田车遇险的美国民众则在听证会上痛斥丰田公司。

  美国媒体对伦茨的答复也不满意。《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伦茨的回答中充满了太多的“我不知道”,如果谁对驾驶丰田车只是感到不放心,那么看完了23日的听证会,他一定会崩溃。《旧金山纪事报》也报道说,听证会不仅没让民众的担心减弱,反而增加了更多的指责。
  2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丰田汽车 支持犹在

  尽管丰田汽车1月份在美国的销量大减,但在全球的销售仍相当强劲,销量同比增长了15.3%。

  另一方面,丰田汽车的支持者也展开了反制行动。大约200名丰田销售商23日在美国国会前举行集会,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警告国会不要搞“政治迫害”。

  有的销售商说,由于召回导致丰田的形象受损,他们的汽车销量锐减了30%—50%。休斯敦一家销售商说,“我们怎么一夜之间变成了罪犯?”有的支持者指责说,丰田公司的批评者的出发点是自身利益而非质量安全。设有丰田汽车加工厂的美国4个州州长致信国会议员,抱怨政府关于丰田公司的声明令人不安、行动过于草率。《华盛顿观察家报》的社论用了这样一个标题:“黑帮政府盯上丰田”。

  虽然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1月份大减,它在全球的销售仍相当强劲,售出53.75万辆汽车,与去年相比增长了15.3%。法新社报道说,这表明尽管丰田公司处在严重的危机之中,但“它的品牌力仍然创造了很大需求”。根据权威的非营利组织美国消费者联合会23日出台的《2009年度汽车测评报告》,丰田汽车的综合得分仅次于本田和斯巴鲁,位居第三,现代、日产和大众等品牌紧随其后,垫后的依然是美国本土品牌。丰田的普锐斯连续第七年被评为最环保汽车,雷克萨斯LS460L在280多款汽车中被评为“综合测评第一名”。

  美国消费者联合会的汽车测试中心负责人大卫钱皮恩说:“丰田汽车确实进行了召回,但问题已经解决。”他说,2009年各大汽车厂商在美国进行了500次召回,所以召回本身不是坏事。

  “这场风波还看不到尽头”

  针对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一事,日本共同社分析说,丰田章男希望在听证会上恢复本公司产品的信誉,但是这场风波还看不到尽头,丰田公司也许将陷入困境。此次风波不仅使丰田汽车的声誉受损,还使象征日本产品的“质量”和“技术能力”受到怀疑。

  2月24日,日本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希望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真诚回应”,“坚持维护(消费者)安全的态度”。对于丰田公司今后的应对措施,前原诚司认为,“作为今后的改善点,(在当地市场)建立能够负起责任的体制十分重要”,并希望丰田公司“将决定是否对汽车进行召回的权限下放给当地法人”。

  前原诚司透露,日本国内在2007年至2009年共接到134起汽车突然加速或突然启动的投诉,其中属于丰田汽车的投诉有38起。他说:“这一比例与丰田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大致吻合,并非特别高的数字。”不过,由于丰田汽车在美国被指有突然加速的问题,前原诚司希望“对丰田汽车进行详细调查”。(于青)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