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长永:“民工荒”是短期性结构性短缺(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2月25日09:28
(两位刚下火车的外来务工人员挑着行李走过长沙火车站广场。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

  今年以来,不少地区出现“民工荒”现象。其中,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缺工超过200万人,部分生产线处于停工状态。湖南省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省,如何看待这种现象,记者采访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杨长永。

  省内转移增速加快跨省转移增速减缓

  杨长永说,湖南省是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返乡农民工曾达285万人,现在,这些返乡农民工已基本走上了工作岗位,农民工转移就业形势稳定,外出务工农民达1209万人,已经超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民工荒”就是民工短缺现象。首先,这是国家实施“保增长、扩内需”宏观调控政策取得实效、经济快速回暖的结果。只有经济发展了,才会产生更多的劳动力需求。其次,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区域统筹发展的结果。随着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和促进中部崛起等一系列战略的实施,区域间统筹协调发展,农民工跨省大规模流动的现象将减少。

  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一化三基”、“富民强省”战略的带动下,我省经济快速发展,沿海地区向我省的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快,我省有些地方也出现了“民工荒”现象。主要出现在长株潭、郴州、益阳等地。三一重工,开春要招4000名产业工人,实际满足的只有50%。郴州市的宜章县招商引资5个大的项目,一次用工就需要5000多人,劳动力需求量大增,短期内出现供求不足的现象。

  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大,农民工跨省赴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就业,获得的收入往往是在省内的几倍甚至几十倍,造成了大规模的农民工跨省转移现象。随着湖南省经济发展的加快,湖南省提供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工资水平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差距也越来越小,更多的农民工选择在省内就业,收入相差不大,也方便照顾家庭,这带来了农民工省内转移就业增速加快、跨省转移就业增速减缓的明显特点。这种趋势,去年开始更加明显。现在,湖南省转移就业的农民工中,在省内和在省外的比例大约是37,不久,这个比例将会变成46。

  “民工荒”有利于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一些地方企业在面临困难时,对农民工“挥之即去”,没有给予任何补偿、安慰,伤害了农民工的感情。经济很快恢复后,马上就重新招回很多工人,肯定很困难。有些企业则采取了短期内保留基本工资、继续保持与农民工的密切联系等方式,订单来后,马上就能招回原来的工人,用工短缺程度就小很多。

  农村劳动力供求矛盾未现拐点

  对于这次出现的“民工荒”,杨长永认为,这是短期性的短缺、结构性的短缺,绝对不是网上所说的所谓人口红利结束、“刘易斯拐点”出现。湖南省,乃至全国,农村劳动力总人数是增加的;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土地流转加快带来的生产方式的改变等,从农村土地上释放出来的劳动力也会大量增加。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农村劳动力供过于求、供求矛盾突出的总形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不会改变。

  还有几个方面的情况可以说明这种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情况。一是大学生就业仍然困难。就业率还不到80%。二是就业的稳定性很差,农民工平均在一个企业工作的时间还很短。三是解决“零就业”家庭、军队转业人员、破产的工矿企业职工、失地农民就业等问题的难度还很大。

  “民工荒”暴露出的还是农民工供给结构性的问题。一方面,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较高素质的产业工人,设计、物流、销售等行业从业人员、服务业从业人员,但是,目前农民工转移就业中的大部分,还不太适应这种形势发展的需要,供需不对口。另一方面,新生代的农民工大多是80后、90后,与老一辈农民工相比,他们对工作的期望值更高,更加渴望融入城市,比较辛苦的岗位又难于留住他们。

  进一步搭好农民工转移就业服务平台

  杨长永说,面对“民工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能像外省有些地方一样作出限制农民工跨省转移的举动,而是要进一步搭好服务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平台,支持、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

  要进一步健全农民工转移就业的信息平台,为农民工省内转移和跨省转移提供信息服务,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降低农民工寻找工作岗位的成本,更好地服务农民工朋友。要加大投入,进一步组织开展好“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援助工程、“星火计划”、“雨露计划”等形式多样的培训项目,实现素质就业和稳定就业。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依法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权益。特别要注重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损害农民工利益的情况出现。同时,加大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工作,扩大农民工社会保险覆盖面。要加强公共服务,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