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民工荒”更像是维权的“集体罢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4日03:28

  “民工荒”更像是维权的“集体罢工”

  春节后,“民工荒”问题成了舆论热议的话题。据报道,广东珠三角地区劳动力严重短缺,一些人才市场门可罗雀。而长三角地区从去年开始,就已出现明显的“民工荒”。

  耐人寻味的是,即便同是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招工也是哭的哭笑的笑——一些待遇好的企业,原来就已经在农民工心中打下了良好的信誉基础,现在大旗一挥,农民工们就招之即来了。而不少企业却都在等待观望,希望大批农民工回城后,还会形成“就业难”的状况。有的企业则等不及了,又是承诺加工资,又是许诺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而对农民工来说,还是僧少粥多,迟迟不愿意放下行李。

  农民工们“按兵不动”,就看着沿海企业老板们放低架子,抬高薪酬。经济学家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倒逼”——农民工用自身最基本的劳动权利来“倒逼”老板们,为自己改善福利待遇。而笔者却愿意把这看成是中国农民工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而进行的“集体罢工”。在中国,罢工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但拒绝到低福利企业就业,总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吧。

  春节后是农民工集体外出讨生活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农民工们不需要召集和发动,就能自发达到罢工的目的。而地方政府和企业如果继续漠视工人权益,恐怕就会面临无人干活的问题。这样的变相“罢工”对农民工们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与其说,这是农民工们“倒逼”企业,不如说是残酷的现实在逼迫农民工们这样做——物价在涨,工资待遇却一成不变,而且长期以来,劳动法规赋予职工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对于企业和农民工目前遭遇的这种尴尬局面,政府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如果企业都能在政府部门的监督和协调下,把农民工的工资和权益都纳入到法律规定的框架之中,并且政府能对农民工们给予子女就学、医疗保障方面的基本福利,相信这种“民工荒”现象很快能得到缓解。

  当前,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民工们在就业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选择多了,自然就有了话事权。如果地方政府与企业仍然抱着吃“人口红利”的思维,高高在上,显然只会加剧“民工荒”。地方政府与企业主们,该为好好反思了。

  ◎老鬼 资深网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