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7市恢复“强制”婚检 政府买单减出生缺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1:36
  昨日,四川省卫生厅首次公布信息,成都、攀枝花、遂宁、内江、乐山、宜宾、达州7市政府推行政府为婚检买单,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减少出生人口缺陷率。

  2005年,成都市温江区实行“政府买单,免费婚检”,随后在全市范围推行,15个区(市)县先后实行政府买单,免费婚检。在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中,成都等市成立婚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一系列免费婚检的政策措施。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把免费婚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预算,切实保障经费投入。

  成都市郫县率先实行了从结婚咨询-婚前体检-优生优育到结婚登记、领证“一条龙”服务。

  双流县在“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深化服务内容,将婚前医学检查软件与“母子系统一卡通”软件相整合,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利用快捷的信息化管理开展新婚随访、孕情追踪、督促早孕建卡、住院分娩和产后访视等一系列母婴保健服务,有效促进了婚前医学检查率的不断提高,对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起到积极作用。

  取消强制婚检婚检率陡降出生缺陷率飙升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自2003年全省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从原来的60%陡然下降至1%左右,出生缺陷也呈逐年增高趋势。近年来,不少地区开始实行免费婚检,婚检率逐年缓慢上升,2008年接近9%。但根据我省“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目标,到2010年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平均应达到65%,城市达到80%,农村不低于60%。

  与此同时,根据全省医院出生缺陷监测的结果显示,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从2003年的81.67/万上升至2008年的152.71/万,呈逐年增高趋势。按照常规婚检,100对夫妇就有10对会检查出疾病。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婚姻登记、婚检、体检及优生咨询一站式服务中心了解到:从去年9月到现在,中心在婚检的新婚夫妇中,检查出梅毒、性病和艾滋病比例是5%—6%。

  据悉,现在婚检中,一旦检查出来相关疾病,医生会根据病情做出医学建议。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遗传病有4000余种,难以根本治疗,通过婚检可以了解婚前男女双方的健康状况。

  推行免费婚检即使查出病也不会影响结婚

  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胡鸿介绍,2003年10月1日新实施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婚检,此后,人口出生缺陷干预知识宣传点在成都市各个婚姻登记处设立,工作人员仅对前来登记的新人进行婚检知识的宣传引导,告知其婚检的意义,而不强迫其进行婚检。“有意愿接受婚检的新人,在登记之前或之后均可进行。”

  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9月锦江区成立了婚姻登记婚前体检及优生咨询一站式服务中心,设于锦江区民政婚姻登记处楼下。前来的新人,仅需本区户籍的一方出示身份证或户口本,即可在登记结婚前免费接受婚前检查。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也会发放有效期为一年的免费婚检卡,尚未接受婚检的新人可在登记结婚后,凭婚检卡到该服务中心或锦江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婚检。“现在的婚前检查是站在优生优育的角度,仅对新人进行指导和劝告。即使查出相关疾病,也不影响登记结婚。”

  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了解到,2003年至2009年成都全市结婚登记数量,2003年为74561对,2009年为130084对。逐年上升的结婚人数,对比到医院参加婚检逐年下降的数目,取消婚检让人有些担忧。

  政府买单所有项目全部体检完

  强制婚检时,新人必须接受几项检查,例如肝炎、梅毒、艾滋病、生殖器、性病等检查。取消婚检后,新人来婚检时,可以自由选择婚检项目。成都市妇幼保健院的邱波医生解释,新人可以自由选择体检项目,“他可以选择只检查艾滋病,不选择肝炎检查。”在付费时,新人也只需要对自己选择体检的项目付费。

  邱波介绍,取消婚检后还来医院体检的新人,一般都是文化层次比较高的人群。有些不愿意接受婚检的人,有很多人认为没有必要;有些人认为单位每年都在做体检,婚检是多余的;还有些人是碍于经济压力。邱波说,单位体检跟婚检的区别是很大的,“单位体检没有梅毒等项目检查。”

  现在,由政府为婚检买单后,新人体检时将把所有项目全部体检完。

  专家赞赏提高人口出生质量婚检是关键环节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熊庆教授对7市政府为婚检买单的做法大为赞赏:“婚前医学检查是提高人口出生质量的关键环节。”熊庆教授告诉记者:以前婚检检查出精神病、传染病、性病、遗传疾病等疾病时,医生会根据病情提出婚检医学指导意见,包括:不宜结婚;暂缓结婚;可以结婚,但不宜生育;可以结婚,但应控制下一代性别等医学建议。“强制婚检的时候,婚检医学指导意见对扯结婚证有着决定性作用;现在取消了强制婚检,不管婚检医学指导意见是否有效,我们依然会根据病情提出医学建议。”

  特别关注“取消强制婚检”四大理由曾受到专家学者质疑

  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前,民间的呼声主要基于4大理由:取消强制婚检是对公民的尊重;设了孕检关,婚检多此一举;婚检项目繁多并且收费偏高;强制婚检在国际上并不通行。

  但在实施过程中,一些专家学者曾建议尽快恢复强制婚检,并对这4大理由提出质疑。

  质疑一:“取消强制婚检是对公民权的一种尊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认为,“强制性”并不是对公民权利的不尊重,考虑维持还是取消强制性婚检的主要出发点,应该是是否能有效地保护婚姻双方以及下一代的健康。

  质疑二:“设了孕检关,婚检多此一举”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婚检的功能不仅仅是为了防止传染病传播和避免遗传病的发生,还能及早对一些患病妇女(如先天性心脏病)提出能否妊娠的指导建议,保护这些妇女的生命健康。

  质疑三:“婚姻法规定不明确,婚检项目多、收费偏高”

  专家认为,这是混淆了婚检“应该不应该”和“怎样实施与规范”两个不同的问题。具体问题应该具体解决,而不是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从根本上否决这项制度。

  质疑四:“强制性婚检在国际范围并不通行”

  复旦大学卫生技术评估中心黄蔚研究员反驳,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一些国家推行自愿婚检的做法可以借鉴参考,但绝不能照搬。

  新闻链接强制、取消、恢复婚检6年“轮回”

  2003年10月1日

  成都市取消强制婚检。

  2003年10月1日

  《新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

  2005年5月温江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免费婚检,政府买单”措施。

  2009年9月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婚姻登记婚前体检及优生咨询一站式服务中心。(天府早报杨丹宋建琴房欣)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