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生活垃圾处理形成两种意见 “主烧”派大赢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5日14:57

  32名专家对广州生活垃圾处理形成两种不同意见

  31:1!“主烧”派大赢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丽娜、田恩祥,通讯员余洋报道:32名垃圾处理专家,以及42名广东省环保厅、广州市城管委、环保局、卫生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代表,经过两天的讨论,昨天就广州的垃圾如何处理形成了专家咨询意见:宜采用“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并公布了有32名专家签名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专家咨询会专家咨询意见》。

  32位专家中只有1位专家认为,现有垃圾焚烧技术有风险,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应最大限度选择回收利用,采用新技术工艺,不宜盲目选择焚烧处理。

  专家组认为,针对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面临的状况,加快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是紧迫的,也是满足生活垃圾处理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与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分类收集是相互补充、并不矛盾。现代化的垃圾焚烧技术是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优先选择,宜采用“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专家组建议,要大力减少填埋垃圾量,逐步减少有机垃圾进入垃圾填埋场,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处理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首先是实行源头减量,尽可能少产生生活垃圾;其次是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尽可能进行资源回收利用,其中包括尽可能对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进行生物处理;在此基础上对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并回收热能;最后对剩余物进行填埋处置。

  在如何推进广州市垃圾分类收集问题上,专家组建议,把发达国家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广州市的现实情况即现有的一定程度的废品回收方式的垃圾分类结合起来,选择符合广州实际的垃圾分类办法。

  (关于“主烧”派与“反烧”派代表意见,广州地区读者可详见今天a18版)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