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民担任IMF高官 专家称显中国经济话语权增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5日15:49
  《专家访谈》:朱民担任IMF高官表明中国经济话语权提高

  国际在线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4日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为其特别顾问。这是中国人迄今在IMF中担任的最高职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专家袁钢明认为,这表明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朱民长期从事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具有丰富的金融实践和管理经验。他曾参与中国重大的金融改革工作以及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的管理,熟悉宏观经济管理、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宣布对朱民的任命时说:“朱民具有丰富的政府和金融部门工作经验。他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道应对所有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加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专家袁钢明认为,这一任命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其他新兴经济体来说,都是一件大事。

  袁钢明说:“这是一个重要的事件,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在很多国际会议或者国际组织中,都已经有了重要的位置了,比如说林毅夫被任命为世界银行副行长这件事,就已经打开了这样一个通道。这件事情首先是表现了中国地位的提高,达到这样一个位置,是中国经济达到一个高水平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它表明中国长期以来所希望的在国际经济组织中能够参与规则制定、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权利(的愿望进一步得以实现),不仅是代表中国,而且是代表第三世界和新兴经济体的利益、立场或者诉求,所以这件事情能够实现,确实对中国、对新兴经济体都是一件大事。他这个位置是特别顾问,所以可能在议程的制定上,议程的选择或者轻重缓急的安排上,他能起到超出一票的作用。”

  近年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吸纳更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士参与管理,是国际金融组织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需要,也是改善其治理结构的重要步骤。袁钢明说,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加大,只有更多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的决策过程,才能更好地维护中国的利益。

  袁钢明表示:“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大国,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是越来越重要了,中国现在的经济地位上升,最近也快要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了。达到这样的位置,你如果还没有一个相应的政治上的或者国际协调组织上的位置的话,你就不相称了,就会出现很多严重的问题,比如说铁矿石,咱们是最大的买家,结果老受欺负,所以中国能达到这样的位置,相称的位置,我觉得是非常合适的。(比如)日本人(就)在很多国际组织中担任秘书长,或者顾问,或者分支机构的主席,处理一些重大事件的时候,都是日本人作为负责人出来协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