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为陪孤寡老人放弃回家过年 被誉诚信护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8:43
  新华网沈阳2月25日专电(记者姜敏) 25日下午,在沈阳市总工会会议室,被誉为“诚信护工”的农民工李义手里拿着当日22时45分的K547次车票,感慨万分地对记者说:“春节陪护孤寡老人没能回家,是我应该做的,但工会帮我买好车票让我一家正月十五团圆,令我感动!”

  今年37岁的李义是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霍尔旗镇光明村人,初中毕业来沈阳打工,在一家家政公司当护工。“今年春节前我接到了一个照顾78岁老人陈国文的工作。老人患心肌梗塞住进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所在单位沈河区房产局给我发工资,每天75元,护理时间从去年腊月初四到年三十。”李义告诉记者。

  考虑到过春节因素,在腊月二十八那天,老人陈国文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就为李义结清了照顾老人的全部工资。再过一天就是大年三十,原本买好年货、准备回老家的李义看到老人没人照顾,又不忍心走了。望着老人尚未拔掉的导尿管,想到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他心里一阵酸楚:“我不能走,不能把这么大岁数的老人扔下,我要陪着老人一起过年!”

  “媳妇起初不同意,因为她和我一样当护工,特别惦记老家读初一的女儿。谁过春节不愿意一家团聚啊!”李义说,谁都是父母养的,如果把老人扔在这儿,吃饭没人买,上厕所没人管,吸痰如果不及时,老人很可能就有危险。

  就这样,李义劝说妻子和女儿,决定这个春节在医院陪护老人。由于陈国文老人没儿没女,每次吃饭,李义都要跑上很远的路为老人买可口的饭菜,自己却经常啃面包,或买点儿烤饼、咸菜,偶尔买点儿小白菜和粉丝,再买上一袋麻辣烫调料,没有锅,像用开水煮方便面一样,泡上一碗麻辣烫。他每天吃饭花不上10元钱。

  据了解,不管陪护对象是谁,李义都要求自己必须尽心尽力,对病人负责。因为陪护是24小时不间断,每隔一个小时要给病人翻一次身,每两个小时给老人导一次尿,还要定时吸痰。因为陈国文无法下床走动,大小便都要李义来接。李义随时都要待在老人的身边,甚至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

  据沈阳市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部部长詹军介绍,其实大年三十过后,李义与陈国文老人的护理关系就已经结束,李义不是他的家属,没有义务始终照顾他。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们之间有了感情,李义想对老人尽一份责任。

  得知李义的诚信之举,沈阳市总工会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到医院看望了李义和陈国文。市总工会认为,这样的农民工本身工作就很不容易,还能在关键时刻做出这样的善举,工会也要把关爱送给他。市、区两级总工会负责人,沟通各方面接手照顾陈国文老人,并为李义购买了年货和返程的火车票,让这位诚信的农民工正月十五回家团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