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绝非意外 中企并购之道需深思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26日03:20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5日在美国底特律总部宣布,由于中国四川腾中没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这项收购交易宣告失败。在经历了近9个月的纷纷攘攘之后,这宗举世瞩目的交易最终夭折其实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而由腾中收购悍马失败引发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选择之道应该说值得国人深思。

  2009年6月,随着宣布收购悍马消息的曝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公司一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虽然四川腾中在去年10月与通用签署协议,获得了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以及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但冷静思考之后不难发现,作为一家以生产搅拌机等筑路机械为主的企业,换句话说,作为一家并不具备生产汽车资质的企业,腾中试图收购一个陷入困境的国外知名汽车品牌,其难度绝不仅仅是提供足够资金完成交易那么简单的,其后续经营投入与发展模式都绝非小问题,而收购被称为“油老虎”的悍马的决策本身,也与国家鼓励生产销售环保小排量汽车的方针以及全球号召节能减排的大环境格格不入。因此说,这宗并不叫好的交易最终失败并没有令人大跌眼镜。

  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近年来海外并购也逐渐成为了一些企业拓展世界市场、提高国际影响力的一个选择。但如果对看似前景美好的海外并购缺乏理性思考,其失败所引发的后果将十分惨重。这样的例子其实并不少,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在美国掀起的并购狂潮就是其中之一。而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的一些失败教训以及这次腾中收购悍马失败的事实,应该说再次给在海外并购之路上摸索前行的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面对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海外并购,中国企业应该学会去伪存真,理性选择符合自身发展需要,同时充分考虑企业文化融合和市场前景。总而言之,选择真正顺应市场需求、提升自身优势的发展之路才是今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所在。(步晶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