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章男听证被视“汽车战犯” 遭美议员怒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6日00:41
  东方早报记者是冬冬

  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由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HouseOversightand GovernmentReformCommittee)举行的第二场听证会中,丰田汽车公司总裁兼主席丰田章男再次向美国民众道歉,并反复强调将顾客和安全放于首位,承诺解决现有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章男可能应美国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Commerce,ScienceandTransportationCommittee)邀请,出席3月2日的最后一场听证会,目前丰田章男并未决定何时回国,并计划在访美期间会见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RaymondLaHood)。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对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表示肯定,“当这样的问题出现时,社长有责任出面提供证据,由于他还他谈到试图推行改革,我不相信一切到此结束。”

  像坐在“审判席”上

  昨天出席听证会的证人被分成了三组,第一组是拉胡德和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戴维·斯特里克兰(DavidStrickland),第二组是丰田章男和丰田北美区总裁兼主席稻叶良(YoshiInaba),而在第三组中包括了一位亲身经历过突然加速的丰田车主和因丰田而丧命的美国车主家人。

  丰田章男在数百名记者的闪光灯下低头迅速走向自己的位置,此时听证会现场已经水泄不通,美国记者感叹就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听证会时也没有这么大的架势,日本媒体更是称之为,丰田章男坐的不是“证人席”而是“审判席”,像一个“汽车战犯”。

  丰田章男入席后,先举起右手宣誓自己所言属实,其后丰田章男再次向美国民众道歉,“我对因安全问题而导致的召回事件表示遗憾,我对丰田汽车驾驶者遭遇的事故表示深深的歉意。”丰田章男说道。

  由于丰田章男害怕用英语回答时被抓住把柄,所以在宣读完提前准备好的英语证词后,改用日语回答,再通过翻译解答,但丰田章男不少的回答只是重复之前的观点,并未有新的公司承诺。

  此前有不少汽车专家认为,此次突然加速问题与汽车的电子系统有关,属于设计缺陷,而有车主也反映,并未如丰田所说是因油门踏板有关。但丰田章男坚称,这些问题与汽车电子系统无关。听证会中,国会议员希望听到丰田章男解释为何丰田处理缓慢,并希望能得到可信的保证。但丰田章男只是表示会全力解决相关问题。

  “只要你回答是或不是”

  在听证会开始前数天,美国媒体曾经爆出过一份丰田内部文件,该文件显示丰田因成功说服美国官员小范围召回汽车,从而节省了超过1亿美元的经费。对此,稻叶良认为,这份文件不符合丰田的指导原则。

  美国民主党议员PaulKanjorski在听证会上表示,那些一直认为“日本制造”产品有着优良质量的无辜美国民众正遭受着丰田带来的痛苦,并指责丰田章男负有最高责任。另一位民主党参议员ElijahCummings告诉丰田章男,“你一方面道歉,另一方面丰田似乎一次又一次的发表声明称问题已经解决,但事实却一次又一次的告诉我们,问题并未解决。”他质问道,为什么美国民众在经济困难时期要用血汗钱去购买丰田汽车。

  圆滑的丰田章男表示,对此感到遗憾,“确实有些人遭受到了意外。”

  民众党众议院BrianBilbray问丰田章男美国政府是否应该要求所有的汽车商报告在全球范围内所有缺陷,但丰田章男通过翻译作了长时间的解释,保证“尽量减少问题”。对此Bilbray感觉非常愤怒,手指着丰田章男说,“我只要你回答,是或者不是。”丰田章男表示公司会“给予充分的配合,Bilbray反击道,“我把它看作是肯定的回答。”

  虽然丰田章男老练的重复着之前的观点,但由于语言交流障碍,依然被众多议员问的哑口无言。唐斯指责,有证据表示丰田公司更加关注自身利益,而不是客户的安全问题。有评论认为,此次听证会凸显了美日两国的文化差异,属于“直率美国佬”大战“拘谨桃太郎”。

  丰田章男否认遭到“敲打”

  在听证会结束后的见面会上,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一度落泪,他说道,“我把进听证会之前和大家一同拍的相片放在了胸前,那是我感觉在会场上等待我的更多的是朋友。在听证会上,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孤单一人,丰田公司北美以及全球的同事们与我同在。”丰田章男还表示,丰田历来一直谨记美国的利益,但担心自己的努力并未被美国民众接受。

  随后,丰田章男出席了CNN知名脱口秀“LarryKingLive”,对大规模召回事件后未及时出访美国和带来的不快作出道歉,丰田章男此前一直回避上电视做秀,但此次却史无前例地接受美国媒体专访,称要改掉对媒体的厌恶。被问及是否认为美国国会和媒体的严厉指责是“敲打日本”时,他表示“绝无这种想法”,并承诺“丰田员工会团结一致使公司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