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八年损兵一千 美国人对军人伤亡麻木(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6日08:35

  2月19日,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美军狙击手在一次军事行动中卧倒隐蔽。新华社/法新

  自从美国前总统布什2001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在这片战场上阵亡的美军人数,已经突破1000人大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与伊拉克战争相比,这个血淋淋的数字并没有引起美国人的广泛关注。有人说,这表明美国民众的承受力增强了;有人说,美国人已经对这些数字麻木不仁了;还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战争早已成为美国的常态。

  八年战争损兵一千

  据美国一家名为“电子伤亡人数”(Icasualties.org)的专业网站统计,截至2010年2月24日,在阿富汗战场阵亡的美军总数已达1006人,超过“1000”这个心理关口。这一数字从2001年10月10日开始统计,第一位出现在统计表上的是美国空军军士长艾文德安德鲁斯,他是在为准备空袭阿富汗的美军修建临时跑道时发生事故死亡的。而最后一位,则是在近期清剿塔利班行动中战死的陆军一等兵汉森马提亚。

  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军在阿富汗阵亡人数远低于在伊拉克战争中的4366人,但随着奥巴马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以及不断加大清剿力度,驻阿美军的伤亡人数呈直线上升势头。自奥巴马宣誓就职以来,已经有365名美国军人在阿富汗阵亡,其中仅在2009年10月一个月内,就有创纪录的59人战死。美国各界普遍预计,随着大规模清剿行动的深入,美军伤亡人数还将持续快速增加。

  战争已经成为常态

  相对于驻阿美军阵亡过千这条新闻本身,美国各界对这一数字的“泰然处之”,更值得引起注意。因为“1000”这个数字,曾经被认为是美国民众对美军阵亡人数的重要心理关口。2004年9月,当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超过1000的消息传来时,美国上下曾深受震动,一时间群情激奋,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各地的反战示威游行此起彼伏,布什政府的支持率暴跌,华盛顿的一些政客和分析人士甚至担心,布什政府可能在强大民意压力下被迫撤军。

  反观今日,境况可谓大相径庭。不仅主流媒体置若罔闻,政府国会避而不谈,大多数民众也漠不关心。白宫官员表示,政府不想对一个特定的伤亡数字给予过多关注。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迈克哈默说,我们对每一名为国捐躯的将士以及他们的家人表示哀悼,美国人民感激他们保卫国家的英雄行为。而眼下美国媒体和百姓最热衷的话题,是就业法案、医疗改革以及丰田汽车召回案。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美国民众正在用一种更加理性的态度对待战争。前布什政府官员、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彼得菲沃说,我们看到公众不再对阵亡数字作出条件反射般的反应。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经历了接近9年的持续战争之后,美国的对外政策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从而对美国民众的心理也造成了重大影响。波士顿大学历史系教授安德鲁贝塞维奇表示,美国政府和普通民众都逐步开始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战争已经成为美国的常态。他说,人们已经习惯了把连绵不绝的战争视为美国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兵屡战不堪重负

  对很多美国民众来说,令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阵亡美国军人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返回战场的老兵。据《华盛顿邮报》统计,去年12月1日以来在阿富汗阵亡的73名美军士兵中,至少有23人曾在伊拉克战场服役。贝塞维奇说,这意味着,旷日持久的战争实际上是由很少的一部分人在承担。尽管奥巴马政府一直试图强调军人作出的牺牲并分散战争的重担,但似乎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老兵屡战”的状况。贝塞维奇曾是一名美军上校,他的儿子2007年死在伊拉克战场上。他说,从战争的角度来说,每一位指挥官都希望得到经验丰富的士兵,但是,把战争的重担压在小部分人的肩上,是不公平和不道德的。可悲的是,这一点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

  随着伤亡数字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军人家属对他们的亲人频繁重返战场感到不安和不满。29岁的亚当吉内特是一名来自美国空军的拆弹专家,他曾经两次在伊拉克参战,现在又将第二次奔赴阿富汗战场。尽管吉内特出生于军人世家,但由于他所执行的任务的高危性,其家人都反对他重上战场。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的祖父说,他曾经在吉内特十几岁的时候告诉他,“当空军会更安全一些,至少每天晚上会睡在一张干净的床上”,但现在他却选择了最危险的军种。吉内特的母亲曾试图劝说儿子留在家里,她说:“你为什么总要回去打仗?”吉内特回答说:“这是我的责任,我必须去。”这一真实的故事,不禁让人想起美国大片《拆弹部队》里的一幕:主人公在经历了无数次惊险的排爆任务后,心理发生扭曲,在和平的环境里无所适从,唯有在战场上才能找到一丝慰藉,战争成为他赖以解脱的鸦片。

  阿富汗美军阵亡人数在一片“寂静”中变成了4位数。也许这个数字并不那么重要,因为战争不仅夺走了美国士兵的生命,更改变了美国人的心灵和思想。(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延伸阅读:阿富汗346名儿童去年在冲突中丧生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