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阿美军汲取士兵垂死照教训 限制发伤亡者信息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0月21日11:39

  汲取士兵垂死照曝光教训 驻阿美军限制发布伤亡者信息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据美联社17日报道,美军驻阿富汗东部指挥部日前发布了一纸禁令,要求媒体不得公布可供识别美军死伤者身份的照片。此举是对上月初美联社发布一士兵垂死照,从而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参见本报9月11日24版)的最新反应。

  该项禁令已被纳入前线随军记者的基本行为规范,它明确规定:军方“并不反对”媒体对死伤者进行拍照或摄像,但禁止发布那些能让外界识别出伤亡者身份(如显示面部、胸牌等)的照片。据悉,此举是对9月30日发布的一则禁令的修正,该禁令绝对不允许媒体对遇难者进行拍照或摄像。

  在解释发布新禁令的原因时,美军发言人克拉伦斯中校说:“经过那次事故(指美联社发布士兵垂死照),我们感觉到,为了保护士兵及其家属,不得不这样做。”而在此之前,相关规定并未对报道伤亡者予以禁止,只要媒体能够满足一系列条件,譬如得到伤者的书面同意,或等到官方对阵亡者亲属的正式通知下发后,便可予以正常报道。

  针对舆论对9月30日的禁令太过苛刻及涉嫌剥夺新闻自由的争议,克拉伦斯中校表示,修改过的新规定对此予以了修正。他进一步强调,这次修正是为了使美军驻阿富汗东部指挥部的规定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的规定相吻合。

  尽管如此,各方对新规定仍颇有微词。美联社资深编辑约翰•达尼谢夫斯基称:“我们致力于追求报道阿富汗战事的自由,以便为成千上万关注战事发展的人提供足够多的信息。”他表示,将等待相关部门更深入的评估结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