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二代4成读过大学 7成月入不足2000元(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2月26日11:17
在工厂打工的年轻农民工 本报记者 摄
在工厂打工的年轻农民工 本报记者 摄

  “富二代”、“贫二代”、“独二代”……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新一代,因为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的不同,被贴上了各种“二代”标签,引起全社会一波又一波的讨论和思考。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提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引起全社会对80后、90后农民工的高度关注,今天,我们把目光转向城市中一个特别的群体——农民工二代,他们以80后和90后为主,生活在城市中,他们中大部分跟父辈一样还是农民工,少部分因为父辈和自己的努力已经转为城市户口。他们手上没有务农留下的老茧,不会种菜,只会“偷菜”;他们衣着时尚,喜欢网聊;他们学历更高,视野更宽,个性更强。他们有着扎根城市的梦想,追求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享受。然而,普遍收入偏低,让他们难在城市安家;不会农活,让他们不能适应农村的生活。在城市化的浪潮中,他们将何去何从?

  一周来,本报“报网互动”调查中心针对农民工二代的就业、收入、消费、婚姻、理想等方面问题,调查、走访了主城多家人才市场、民工公寓,并深入建筑工地、商场、美发店等场所,调查对象为80后、90后。我们随机采访了152名农民工二代,并通过大渝网、QQ征集了48名农民工二代填写了调查问卷,总共200份调查样本,调查问卷原生态地展现了重庆主城的农民工二代的生存现状和愿望诉求,反映了他们在融入城市进程中的艰辛和困惑。“报网互动”今日正式推出重庆首份农民工二代调查报告——农民工二代黄皮书。

  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昌平昨日对本报“农民工二代黄皮书”进行点评时说:总的而言,这个调查很符合农民工二代在城市生活的现状。农民工二代们渴望融入城市社会、成为真正的市民。目前政府最需要做的是尽快让他们市民化,在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等方面为农民工二代提供方便,让他们有一个稳定的环境,让他们在城市更有归属感。

  年龄、职业

  从事销售的最多 1%当律师

  调查数据:参与调查的农民工二代,80后占85%,90后占15%。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二代分布于各行各业,像父辈一样干下力活的已经很少了,其中从事销售业的比例最大,占到20%。车工、钳工等技术类工种和服务行业各占18.2%。建筑类工人占13.4%,管理行政文员类占7%。另外,从事金融财会类工作、教师和广告设计装饰类总共占10.8%。进入律师行业的占1%,进入国企的也仅占1%,还有10.4%是待业。

  李昌平点评:具有一定的继承性。农民工二代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大多选择从事销售类和技术类工种,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大多有一门手艺,再次就是这些工作的门槛低。

  学历、收入

  仅有3%月薪超3000元

  调查数据: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二代中,10.6%为初中学历,12%为高中学历。另外,职高技校毕业占到20%。中专毕业的有13.4%,拥有大专文凭的比例最高,达到32%。还有12%的农民工二代拥有本科学历。“学历越高,收入情况也越好”,农民工张绍全如是告诉记者。在针对月收入的调查中,10%的农民工二代收入在1000元以下,收入在1000~2000元之间的占到59%,收入在2000~3000元占28%,还有3%月收入超过3000元,这部分人多为拥有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的农民工二代。

  李昌平点评: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两个问题,农民工一代更加重视教育,多让子女接受教育,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同时,受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影响,农民工二代中有部分为留守儿童,父母没有一直陪伴身边悉心教育,他们更多的在一定年龄之后就辍学同父母进城生活,一直读书直到拥有较高的学历并不现实。但有的行业有学历限制,所以,他们的收入与行业是相关的。

  落户、婚嫁

  86%未落户城市 六成未婚

  调查数据:在调查中,16岁以前就来到城市的农民工二代占6%。16~18岁进入城市的占37.5%,18~20岁进入城市的占43.5%,还有13%的农民工二代20岁之后才进入城市。86%的人没有在城市落户,仅有14%的已经将户口落户城市。“我最大的梦想是成家立业。”对于26岁的唐鹏而言,成家立业还隐含着传宗接代的使命。在农村,唐鹏的同龄人中,有的小孩儿都会打酱油了。“收入低,又是农村的,很难找老婆。”唐鹏的遭遇并不少见,调查显示,64.7%的农民工二代还未婚。在35.3%的已婚农民工二代中,77.8%的伴侣也同样是来自农村,另外22.2%的伴侣是城里人。

  李昌平点评:农民工二代城市落户比例不大,也说明城市户口门槛高,在奋斗阶段,经济原因是落户的一个障碍,这也成婚嫁的障碍,另外,农民工二代多为80后、90后,在城市结婚还会面临一个门当户对的问题,所以结婚的伴侣也多为民工。

  房车、赡养

  八成没房没车 主动给父母寄钱

  调查数据:“我是三无人员,没房没车没老婆。”27岁的技工高岩笑着说。调查显示,85.1%的农民工二代没房没车。另外还有9.5%的农民工二代拥有房子,他们中大部分是靠父母的积蓄首付。“去年,我爸妈给我出了7万元,买了一套40平米的小户型,现在自己在付按揭。”21岁的王杰表示。调查中,有1.3%的农民工二代表示自己有车,“不过多是摩托车而已”,4.1%同时拥有房子和车子。同时,80%的农民工二代表示会主动给父母钱,仅有6%的还是父母给钱用,另外14%的则表示既不要父母的钱,也不会给父母钱。

  李昌平点评:农民工二代靠自己在城市买车买房,目前对他们而言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农村孩子家庭概念比城市更强,加之农村多不是独生子女,家庭负担比城市孩子更重。

  存款、消费

  八成存款低于5000元

  调查数据:33%的农民工二代表示没有存款,29%银行存款在2000元以下,20.8%的存款在2000~5000元之间,还有17.2%的人存款数目在5000元以上。“每个月除开租房和吃饭等基本开销,然后就是买衣服。”21岁的售票员陈丽在接受调查时表示。调查数据显示,49.6%的农民工二代月消费在1000~2000元之间,29.9%月花销在500~1000元之间,大部分都用于衣食住行等方面,他们均是月光族。月花销在2000~3000元之间的农民工二代占9.6%,3000元以上的占6.8%,还有4.1%的农民工二代则继承了父辈勤俭吃苦的品质,他们的花销在500元以内。

  李昌平点评:农民工二代与他们的父辈观念不同,他们更加城市化,受城市生活方式影响大,因此开销大。另一方面,这与农民工二代向往城市生活有关,他们的消费方式与城市人相差无几。

  农活、担忧

  六成不会农活 七成最焦虑就业

  调查数据:有60.9%的农民工二代表示自己不会做农活。19岁的销售人员王杰表示,自己初中未毕业就随父母到了重庆,“小时候在家,也看爷爷奶奶翻地插秧,但我从来没动手,根本不会种地。”有39.1%的农民工二代表示会做农活,但都只会些基本的。在城市中工作又有什么担忧呢?工作不稳定、收入低、工作经验不足、工作太累,调查中76.7%的农民工二代常常为此感到焦虑。其中因工作不稳定而焦虑的占50.6%,因收入低焦虑的占29.5%,因工作经验不足焦虑的占12.3%,因工作太累焦虑的占6.6%。有1%的表示,对孩子的抚养和教育问题有些担忧。也有23.3%的农民工二代表示,并不焦虑。

  李昌平点评:农村土地养活的劳动力少,城市打工的受益又比农村高,受这些原因影响,农民工二代不愿意回农村,因此会农活的并不多。但农民工二代多为工作不稳定焦虑,其实背后体现出的是关于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问题。他们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这也体现出城市给予他们的社会保障措施不够全面,迫切需要改善。

  理想、歧视

  四成想当老板 七成未遭歧视

  调查数据:37.3%的农民工二代理想工作涵盖了工程师、设计、管理、机电、销售等众多职业,调查中,基本上没有农民工二代选择政府机关类的工作。有21.5%的农民工二代表示,自己对工作没有太多的要求,只要能赚钱就好,41.2%的理想职业是自己做老板。农民工二代为自己设定的成功目标是什么呢?27.3%的人认为,有份稳定的工作,自己就满足了。53.7%的人表示,在城市买房成家有自己的事业就算成功,6.9%的农民工二代认为,进入上流社会才算成功。还有12.1%的农民工表示比较满足于现在的状况。他们的努力也受到认同,70.1%表示并没有遭受过歧视,只有29.9%的农民工二代因身份遭受歧视。23岁在国企上班的唐艳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因为穿得太土气,买衣服时遭到白眼,“售货员根本不理我。”

  李昌平点评:他们的想法都很现实,也可以看出农民工二代是很有理想的一代人,他们视野更宽阔,他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父辈式的衣锦还乡,他们更注重精神需求,希望依靠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在城市深深扎根。同时,调查数据也说明城市的包容性,城市人的观念进步了。另外,农民工二代有自己一个小群体,他们身边的朋友和工友大多都是农民工,因此对歧视的感受并不深。

  专家介绍

  李昌平,著名的三农问题学者,经济学硕士。中国最著名的乡党委书记。这位经济学硕士、乡党委书记,富有17年乡镇工作经验,他的仗义执言、为民请命,“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士人风范,在基层官员中显得如此醒目,给中国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0年3月,致信朱镕基总理,反映当地面临的突出问题,指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此信引起中央对三农问题的关注。

  2000年9月,辞去乡党委书记职务,任《中国改革》、《改革内参》记者、编辑。2000年10月,首次公开在国内媒体呼吁:给农民以同等国民待遇。2000年12月,当选《南方周末》2000年年度人物。2002年1月,李昌平专著《我向总理说实话》一书由光明日报社出版。

  网友看农民工二代

  八成网友表示:从未歧视农民工二代

  农民工二代多数是80后、90后,大多数还是农村户口,少数已经成为了城市户口,他们也一样为城市作出了贡献。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会肩负起城市建设的重任。他们在努力融入城市,渴望成为“城里人”。在城市人眼里,这个群体是怎么样的呢?昨日,本报联合大渝网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截至昨日20时,共有5926名网友参与了调查。 本版稿件 记者 刘敏 谈书 实习生 余音 陈果 采写

  农民工二代特征

  农民工二代以80后、90后为主,以“三高一低”为特征: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

  我国农民工市民化面临的前沿挑战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农民工二代的市民化。随着第一代农民工年龄的增大和逐步返回农村,农民工二代陆续进入城市并成为农民工的主体。这部分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与其长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他们在文化程度、人格特征、打工的主要目的、城市认同感、生活方式、工作期望、与农村家庭的经济联系等方面与第一代农民工也迥然不同。

  2.他们的“城市梦”也比他们的父辈更执着,他们中间大多数人不愿意在结束了若干年的打工生涯后回乡务农。

  3.他们中间绝大多数根本没有务农的经历和经验。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