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第二代农民工市民化 就业生存成社会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6日15:26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张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50分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流动在城乡间的农民工数量达2.3亿。有专家表示,这么庞大数量的人口流动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挑战,需要高度关注一系列社会问题。

  农民工的城乡流动也是城市化进程,从2004年起,我国的城市化速度已经放缓了。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人口以平均每年10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减。更重要的是,此前以青壮年主动进城打工为主的城市化模式正在改变,城市化率提高的动力逐渐转变为农村老人的故去,和农村核心家庭的迁离而被动跟随进城。也就是说,体现了一种从主动进城到被动进城的变化。这个所谓的“被动”,实质就是,他们自然地认同城市,生活方式也趋同于城市户籍人口。也就是所谓的“第二代农民工”。

  专家认为:由于第二代农民工的自我角色定位就是相信自己是城里人,应当住在城市。那么由于这种信念,如果发生经济衰退,城市将无法轻松找到失业人口泄洪区。在目前的经济阶段,失业总是发生在产业最低端,波及人口主要是所谓外来人口。但第一代农民工不把城市当家,一旦发生衰退,他们会回到乡村。正是这个原因,过去两三次经济衰退期间,城市似乎没感受到过于明显的失业压力。但第二代农民工在遭遇失业时,很可能会滞留于城市。在城市,失业将是显性的,城市政府将面临更大的经济与社会压力。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我国GDP的非农业构成已经在90%以上,而城镇化率仅为45.7%,这就意味着城市化的进程是远远落后于工业化进程的。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表示,中国的土地最多需要1.8亿劳动力,而现在有3.4亿农民,也就是说,有1.6亿的农村人口,是事实上失业的。那么这些人除了进城务工,还能到哪里去?

  另外,由于我们的制度性规定限制了农民包括农民工阶层地位的跃升,才导致亿万农民工在城乡之间游动,成为边缘人。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农民占人口大多数,制度性地限制农民提升阶层地位,使数亿农民饱受社会制度性歧视。所以,推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推动农村户籍制度背后的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制度性障碍,不但可以拉动内需,而且是缓解社会矛盾的必经之途。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