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超高压局为闽西南500千伏主干电网“会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8:50
  2月25日一早,伴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裹着春草春泥气息的轻雾,福建泉州官桥镇的人们仍在品着正月里浓浓的年味,而坐落在山麓的500千伏泉州变电所设备内却早早开进了工具车,整齐了作业队,拉开了安全网,层层铺开了主变检修的作业面。

  “墙外鞭炮连天,墙内热火朝天。”厦门超高压局检修一次班班长柯建成的这句话被班组人员们解读为“鞭炮声声都是在为我们这场"战役"打气鼓劲!”

  正月里排兵布阵忙检修

  作为全省首座500千伏变电所,为确保其更加安全稳定地供电,厦门超高压局在春节过后就迅速排兵布阵,拉开了主变年检的“战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的影响,该局检修铁军利用元宵节前社会生产、生活用电负荷相对较低的时段,倒排进度,展开作业。

  前一晚的一场大雨给检修人员本已忙碌的作业又添了难题,不仅要顾忌湿漉的地面对工器具的安全性,而且闷热潮湿的天气对各项检测仪器的所得数据都有影响。在避雷器高压试验现场,陈影这位检修“战场”上的女将,一身蓝色的工作服已被泥土草屑画成花色,却仍是专注着测试仪器。她正带着2名实习生测算数值,并利用机会细心地讲解教学,她说现场是最好的课堂。

  当日,在泉州变电所设备区内,平行展开的共有5个作业点。“过节了,我给这些瓷瓶都洗个澡!”在35千伏设备区,实习生许泓正用高压水枪对瓷瓶进行清洗。据检修人员张丹耀介绍,泉州变电所周边经营土矿开采、石材加工等工业的企业较多,使得变电设备受粉尘污染大,因此定期地清洗是做好变电设备防污闪的重要措施之一。

  与此同时,#1联变35kV侧软母线热缩、220kV泉顶线253开关更换等项目也在紧张进行中。为确保元宵节前顺利送电,检修、运行人员正通力合作,联手打响春节检修第一炮。

  夜色中翻山越岭为巡线

  “我不是在山上就是在去山上的路上。”这句类似绕口令的句子是线路巡检人员最常说的话。的确如此,一年四季,不管风霜雨露,他们始终在用双脚丈量山路。而且,在节日保供电、天气突变等特殊时期,他们还必须进行特巡夜巡,实时关注输设备和线路走廊的安全状况。

  2月24日22时45分,在漳州龙海市隆教乡的山路上,一行5人正沿着后厦Ⅱ路#3-#8的走向进行夜巡。穿梭在夜色的山雾中,巡线人员的脸上身上都是汗和雾的混合液体。他们每到一处都仔细地观察瓷瓶有无放电发光现象,以确保输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当晚,经过3个多小时的夜巡,巡线人员除发现后厦Ⅱ路#3左相跳线串导线端第4个瓷瓶偶尔有放电现象外,其余杆塔均无异常现象。

  除了对重点线路开展夜巡外,该局各线路巡检站还针对所辖线路分布区域的特点开展了特巡和监控:如对外部施工隐患多,居民区、工业区污染重的泉江I路和厦江线进行特巡;对违规开采土石矿频繁的大泉I、II路和漳泉I、II路等部分线路段进行了严密监控。与此同时,在春节前后,该局还组织了义务保杆护线员走村串户,宣传发放印有安全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的宣传册和小礼品,加大保电网络。

  作为闽西南500千伏主干电网的管理单位,厦门超高压局根据电网的季节性运行特点、特殊时期保供电等工作的要求,把“精心运行、精心维护、超前发现、快速反应”这16字要求落实到行动中,确保福建电网“大动脉”的健康搏动。(周芙文并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