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正式推出CCIEE航运指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6日20:08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冯雅实习记者付倩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天(26日)在北京推出CCIEE全球航运景气指数,以揭示世界航运及相关市场的供需关系,综合反映全球航运业的投资价值。

  现在国际上通常使用的航运指数,比如由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克莱克松等全球著名的航运机构发布的运价指数都是以运价作为焦点,这样的运价指数虽然有指导国际航运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但是仅仅采用运价指数作为航运市场发展状况的测度存在一定缺陷,尤其是远期运费协议(FFA)的推出更使得运价指数有可能成为金融炒作的对象,而使之不能完全反应全球航运界的实际状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次发布的CCIEE上海航运指数是为了揭示世界航运及相关市场的供需关系,综合反映全球航运业的投资价值。它最大的亮点在于它不是以单一的价格指数作参考,它所反映的是行业价值水平的景气指数,它不仅受运价和船舶租金的影响,同时受全球贸易量和重要航运资源成本价格的影响。

  实际上,CCIEE上海航运指数与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紧密相关。据国经中心常务理事张祥介绍,该指数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软环境的建设。中国现在是航运大国,但我们不是航运强国,我们在航运方面的软环境跟国际航运比有相当的距离。因此,CCIEE航运指数的研发正是加快这种软环境建设的一个实质性的举动。

  另外,它也有利于增加国际航运中心的竞争力,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航运服务的功能。CCIEE航运指数挂一个名字是上海,表示的是全球航运指数度,如果这个广泛利用将会优化我们资源的配置,行业相关企业和政府都有很大的作用。

  再有,航运指数的研发有利于扩大国际航运中心的复苏力,将有利于推动衍生产品的研发,加快金融业的发展。我们进一步推出衍生的指数产品,通过一系列的产品为提升上海在国际航运要素的定价,资源的配置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