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小板VS创业板:谁是兔子谁是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7日08:56
  随着09年业绩快报的持续披露,投资者得以一窥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业绩状况,于是前期市场反复争论的“谁是兔子谁是龟”的谜题,也逐渐有了清晰的答案。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相对于中小板的业绩成长性优势基本被当前估值劣势所抵消,整体来看,当前创业板的“性价比”与中小板基本相当。

  中小板增长势头直追创业板

  截至2月26日,252家中小板和46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09年业绩快报。剔除09年预测业绩增减幅超过1000%的天润发展、七喜控股和粤传媒3家中小板公司后,剩下249家中小板公司和46家创业板公司。整体来看,46家创业板公司09年净利润预计增幅的算术平均值为45.29%,而按相同口径测算的249家中小板公司预计同比增幅为33.43%,直追创业板。

  从以上数据来看,尽管创业板的整体业绩增幅超越中小板,但也并非如市场此前所预期的那样大幅超越。如果说创业板公司业绩属“兔”的话,那么中小板公司业绩要远胜于“龟”。通过其他的指标可以进一步印证这一点。例如,249家中小板公司预计09年平均每家实现营业利润13325.47万元,同比增长42.69%;46家创业板预计平均每家实现营业利润6623.44万元,同比增长47.94%,与中小板旗鼓相当。

  相比之下,当前创业板业绩增幅超越中小板的优势,似乎要被估值超越中小板的劣势所抵消。以最新收盘价为基准,参照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09年业绩快报,剔除PE大于90和业绩亏损的公司,可以测算出当前发布业绩快报的208家中小板公司09年预测PE的算术平均值为47.12倍,按同比口径测算出的46家创业板公司09年预测PE则为52.89倍。因此,综合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和估值来看,创业板的“性价比”基本与中小板旗鼓相当。

  创业板涨幅溢价或收窄

  虽然从理论上讲,当前创业板的“性价比”与中小板相当,但今年2月以来创业板的走势却明显要超越中小板。统计显示,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法测算,今年2月以来创业板整体上涨12.09%,按同比口径测算的中小板同期则仅上涨4.17%。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以上情况,跟创业板公司的高送转预期有很大关系。例如,吉峰农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并由资本公积金向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受此影响,2月以来市场炒作吉峰农机的热情快速升温,促使该股2月的累计涨幅达到30%。

  高送转预期在较大程度上切合了市场的炒作思路,并成为其当然的理由。同时,吉峰农机等创业板公司高送转预期变为现实,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整体高送转的期待。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后,吉峰农机等创业板公司纷纷收获明显超过大盘的涨幅,促使一些投资者的跟风炒作热情高涨,最终促使创业板2月以来整体跑赢中小板。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高送转预期使2月以来创业板持续超越中小板,但建立在业绩成长性和估值基础上的“性价比”将使后市中小板跑赢创业板的可能逐渐上升。虽然不排除少数极具成长性的创业板公司未来脱颖而出的可能,但多数业绩难以支撑其目前估值的创业板公司,后市相对于中小板公司的涨幅溢价可能将逐渐收窄。(作者孙见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