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问题豇豆 > 10豇豆消息

海南省农业厅:不合格豇豆一律不准出岛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2月27日11:22

  海南省农业厅:不合格豇豆一律不准出岛

  不合格豇豆一律不准出岛

  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各地检查,开展禁用农药清查清剿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合格豇豆到销地叫卖

  本报海口2月26日讯(记者林莹)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豇豆一律不准出岛。南国都市报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厅加强海南豇豆质量安全监管,采取九项紧急措施应对“豇豆事件”。

  9个督查组赴各地检查

  一、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对豇豆质量安全监管,省农业厅成立了以肖杰厅长为组长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管责任和措施的落实。各市县也要成立相应处置领导小组,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层层抓落实。省农业厅迅速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三亚、陵水、乐东、万宁、海口、临高、澄迈、定安、东方等9个市县督导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形成上下齐动、部门联动、快速反应的机制。

  开展禁用农药专项整治行动

  二、集中力量开展禁用农药清查清剿专项整治行动。以陵水、乐东、三亚等豇豆主产区为重点整治区域,以制售使用水胺硫磷等禁用农药为重点对象,整合11个市县农业执法力量,建立由省农业厅牵头,联合工商、公安有关部门参与的部门联动机制,开展拉网式的清查清剿,用铁的手腕来治理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制售禁用农药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农资店,确保生产源头安全。设立有偿举报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和社会力量,投入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未经检测合格不得出岛

  三、全面建立严格的准出制度。迅速印发《关于豇豆凭证出岛销售的通告》,在海口秀英码头和南港码头布设检查检测站,24小时值班,对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豇豆一律不准出岛,并依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有关规定,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切实加大检测力度,省农业厅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与市县1:1配套,迅速购置检测设备,整合全省检测力量,确保检测设备、技术人员迅速到位,将豇豆收购点100%纳入检测范围,经检测合格后,由市县农业部门出具统一规范的检测证明。

  农民人手一份农药使用规程

  四、建立产地台帐和质量追溯制度。各市县责成生产主体建立豇豆生产台账,记录生产地点、责任人、农药等生产资料使用、采收日期、产品流向等生产档案,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

  五、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引导和技术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宣传,印刷科学使用农药规程,分发给瓜菜种植农户,确保人手一份,引导农民安全合理使用低毒农药,注意安全采摘间隔期。组织专家组和技术人员深入重点地区生产基地、田间地头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大力推广新型替代农药。

  组织合格豇豆到销地叫卖

  六、组织检测合格的豇豆到销地市场销售,增强收购商和消费者信心。近日将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武汉、长沙、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销地市场,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对接,扩大海南豇豆在全国的销售。

  及时向媒体通报有关情况

  七、严谨作风,严肃执法。秉持严谨的工作作风,严肃执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建立执法责任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八、加强与媒体进行正面宣传报导。召开主流媒体通气会,引导媒体进行正面宣传报导,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形成有利于海南瓜菜产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九、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必要时迅速启动。

  相关新闻

  我省公布禁用农药品种

  本报海口2月26日讯(记者陈新)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今天,省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和限用的农药名录。

  禁用农药品种是: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

  而在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不得使用和限制使用的农药是: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环磷,治螟磷,内吸磷,克百威,涕灭威,灭线磷,硫环磷,蝇毒磷,地虫硫磷,氯唑磷,苯线磷等19种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其中,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不得用于茶树上。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