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国罢工瘫痪希腊 罕见动荡重击欧洲(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7日12:47
  中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9分报道,冬天快要过去了,但欧洲人却看不到春天。这个冬天,从希腊开始,德国、西班牙、法国,直到意大利和英国,罢工像流行病一样在这些欧盟国家传染着。
在希腊首都雅典,数万人参加游行。图/人民图片

  过去这些天来,为了抗议“很差钱”的希腊政府“节衣缩食”,希腊公共服务人员率先发难;此后,英、法、德三国航空公司也威胁雇主,不调高工资就不上班;紧随其后,西班牙也爆发了该国6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政府提高退休的年龄门槛;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也因为不满工厂关闭引发罢工。

  就在三天前,又是希腊,一场据说有200万人参加的全国大罢工把这轮困扰欧洲的罢工潮推向了顶点。可这还不算完,英国近27万公务员还要举行大罢工,他们的罢工时间定在了下个月的8号到9号。

  用欧洲人自己的话来说,此刻,他们正面临42年来最为罕见的动荡,更可怕的是,或许这“只不过是个开端”。尽管各国罢工的具体目的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惊人相似,那就是,他们都对本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下削减开支、降低福利极为不满。

  长久以来,欧洲人比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有着更短的工作时间,能够更早退休,并且还有近乎完美的医疗保障。许多欧洲人甚至认为,这一切都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福利。然而,在全球经济稍显好转的当下,在全世界都还得勒紧裤腰带的时候,一个逐渐老去的欧洲又如何能继续曾经的舒服日子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认为,表面来看,这次席卷欧洲的罢工潮是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然而,这一事件凸显的却是欧盟高福利制度的困境。

  叶海林:我几年前我去过一次瑞典,瑞典在欧洲是比较有竞争里的国家,从阿尔德曼机场到市中心也是从北京T3航站楼到东直门桥这样一个距离,它的地铁票是200多人民币,我们是25块人民币,凭什么同样的服务瑞典可以比我们高10倍?因为它的工资是我们的10倍。因为它的产品竞争力比我们好,在国际市场能卖更高的价格。

  但这是瑞典不是希腊,希腊是靠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国家,而这个遍地博物馆的国家,对于维持自己的高竞争力是没什么帮助的。本身在产业上没什么竞争力的国家,成为了欧盟的一部分,又享有了欧盟制定的高福利标准。

  这种没有高竞争力的社会在过富日子,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向别人借钱,要么向后代借钱。一旦富人都要开始减薪过穷日子的时候,这些装富的穷人会被第一个踢下车去。

  高福利政策难以维继,而紧日子又实在过不下去,罢工似乎不可避免。可是,罢工因为缺钱,但罢工其实挣不来钱:

  叶海林:2010年初春的这场欧洲大罢工是有目标的,政府不能削减福利。政府为什么削减福利?因为政府没钱了,罢工是因为缺钱,但罢工就能解决缺钱的问题吗?这是这些罢工者应该考虑的问题,危机面前每个人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不能受损。

  但是摆在希腊面前是:得不到欧盟的帮助,长远来说这个国家就没有希望,一百万上街罢工的问题应该说是有一点点欠考虑。

  从襁褓到坟墓,曾经让欧洲人引以为豪的高福利政策,真的会就此成为一个传说吗?而这个试图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竞争却又力不从心的大陆又会面临怎样的未来,引人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