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迫在眉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7日22:30
  两会观察: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迫在眉睫

  新华网广州2月27日电(记者肖思思 熊聪茹 王若遥)来自江西吉安贫困山区的小勇总算“挨”过了老家的春节,迫不及待地回到熟悉的城市——佛山。过去五年里,他跟随父母辗转于珠三角的城市打工。学技术,听MP3,上网交友、染烫时髦发型,23岁的他觉得和老家的环境已经格格不入。

  “不会种田,不想回农村去”“城里让人活得更有价值”……新华社记者在广东、新疆等地的调查中发现,“做城里人”几乎成为所有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

  两会召开在即,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待遇问题成为关注焦点。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新生代农民工”的称谓。这个“80后”“90后”农民工群体人数近亿,占农民工总数约六成。

  新生代农民工怀揣“城市梦”,但同他们的父兄辈一样,仍生活在城乡二元的“剪刀差”之下,在养老、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上难以获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

  新生代农民工的困境已经受到中央决策者的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月27日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新生代农民工与他们的父兄辈相比有一些特殊的困难。

  “第一,他们许多生在城市,在农村没有土地,也就是说没有生产资料;第二,他们长期在城市生活,对农业生产也不熟悉;第三,他们许多许多人没有解决户籍问题,因此,他们的恋爱、结婚,以致将来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妥善加以解决。”温总理说。

  长期关注中国农民工问题的学者、广州大学教授谢建社也有着相同的忧虑。

  “新生代农民工是有“梦”的一代,他们对城镇的认同要远远大于对农村的认同。他们迫切想融入城镇,但又很难逾越横亘在面前的制度、文化之墙;退回农村,却做不了合格的农民。”谢建社说。

  由于不能顺畅地融入城市,新生代农民工为社会发展带来隐患。谢建社和他的团队在中国广东、江西的监狱、看守所调查时发现,监狱新犯人中除无业人员外就是农民工比例最高,而在农民工罪犯中,八成以上都是新生代农民工。

  “由于盲目流动,这些犯罪前的农民工从"熟人乡村社会"进入"陌生人城市社会",犯罪成本降低。如果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他们的基本生计得不到维持,就很容易诱发犯罪。”谢建社说。谢建社在广东某监狱的调查显示,在“受调查人罪名分布”中,以侵犯财产为目的的犯罪占到81%。“这反映了他们对城镇富人阶层有极大的仇视心理。”他说。

  尽管新生代农民工迫切渴望融入城市,但春节后持续的“用工荒”却在全国蔓延。记者发现不少企业直接提出在原有工资上增薪10%到20%,却迟迟招不到打工者。学者分析,“用工荒”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中国劳动力结构的变局。

  “新生代农民工的价值观相对于其父兄辈已经发生巨变,突出表现为,新生代农民工更有明确的权利意识,增加一点工资很难打动他们。”谢建社说。

  新疆人才市场负责求职登记的工作人员任俊蓉认为,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新生代农民工对职业的期望值提高,他们不仅要求合理的工作待遇,还要考量企业用工是否规范、管理是否科学化和人性化。

  在乌鲁木齐打工的28岁江西籍建筑工人黄传会没想到,几个月前,在他所在的房地产公司老总儿子的婚礼上,包括他在内的40名工友成为贵宾。

  董事会主席马秀莲说:“没有农民工就没有公司的今天,所以我要请农民工兄弟参加我儿子的婚礼。在我的眼里,他们是朋友,也是亲人。”

  婚礼现场,这家公司为580多名农民工发放了630万元工资。新郎和新娘还为到场的每位农民工每人发放了一套保暖内衣和一个红包。

  这种被认同和尊重的滋味,让黄传会红了眼眶。尽管建筑行业整体存在工资拖欠,待遇不高等问题,他却打定了主意,“不会换工作”。

  温总理指出,新生代农民工最症结的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他希望新生代农民工多到中小城市和中心镇,享有同城市人们一样的福利待遇、生活条件,这是最根本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