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强震与海啸令智利变地狱 国际救援压力空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0:33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题:强震与海啸令智利变地狱国际救援压力空前

  中新社记者李洋

  智利27日发生8.8级强震后,多个地方因地震和海啸变成“人间地狱”,灾情触目惊心。截至记者发稿,这次罕见的灾难已造成至少三百多人死亡。死亡人数预料还会上升。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也首次发表正式讲话,称高达200万人遭受灾难影响。她承认目前仍难以有效评估灾情。

  这是继海地今年1月发生7级强震、造成20万人死亡之后的又一次严重自然灾害。如今,海地灾区情况非常令人担忧,27日又有11名灾民死于水灾。国际社会需要同时接济多个地震灾区,又要警惕可能发生的破坏性海啸,面临空前压力。

  智利已经遭受了50多次余震,震级在4.9级到6.9级之间。目前,通向震中附近地区的道路依然受阻,几乎音讯皆无,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距离震中300多公里,灾情仍比较严重。大量照片和视频显示,圣地亚哥不少建筑以及桥梁等交通设施倒塌,黑烟滚滚,电力供应中断,汽车被压扁成为废铁。身穿睡衣的民众惊魂未定,不愿返回住处。

  比奥比奥州州首府、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距离震中很近,到处是残垣断壁,当地至少数百人被困在废墟之中。巴切莱特早些时候乘直升飞机进行了视察。智利电视台称,当地已经发生了抢劫。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称,目前还没有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居住在康塞普西翁附近的数名台湾侨胞失去联系。

  强震所引发的海啸给位于太平洋中的智利岛屿,如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等带来严重破坏,目前仅知鲁宾逊·克鲁索岛上多人因此丧生或失踪。环太平洋多国都发出海啸警报,停泊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的多艘军舰甚至因此撤离。

  记者注意到,智利总统府网站目前已经可以登陆,但速度非常缓慢。网站上刊登了巴切莱特的长篇文章,呼吁民众“发扬不屈不挠的精神”。她同时表示有信心克服这场灾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等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国际和地区组织领导人已经分别发表声明或讲话,愿为智利灾害提供援救。

  包括多国红十字会、乐施会等在内的很多非政府组织已经派遣人员前往灾区。提供给智利灾区的紧急援助资金总额已经达到数百万美元。

  虽然智利已进入“国家灾难状态”,但智利外长费尔南德斯却表示,在该国紧急情况部门对灾情做出完全评估之前,“尚无必要”向该国提供援助。按原计划,智利候任总统皮涅拉将于3月11日宣誓就职。新总统和政府将如何领导救灾,以及对国际援助持何种态度,值得密切观察。

  救援人员和物资如何送抵智利灾区也是主要问题之一。强震发生时,智利圣地亚哥机场遭到损毁,民众惊慌逃生。机场目前仍在关闭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