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餐桌将改变大世界 台湾倡导周一无肉日新观念(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7:44

  为减少畜牧业排放的甲烷、保护环境,台湾开始推行“周一无肉日”活动,提倡民众多吃素食。图为2月28日台北市一群众团体举办“周一无肉日”活动时布置的“老虎不吃猪”场景,提示人们今年“虎年”老虎都不吃猪了,人类更应减少肉食。中新社发耿军摄

  
  中新社台北2月28日电题:一个小餐桌将改变大世界台湾倡导周一无肉日餐桌新观念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耿军

  素食将不再仅是佛教徒们的专利。在虎年到来之际,为了地球和人类自身的身心健康,台湾各界开始倡导并大力推广少吃肉的餐桌新观念,环保人士相信:一个小小的餐桌将会改变整个大千世界。

  风和日丽的元宵节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虎年餐桌新观念──少肉”记者会在市长官邸艺文沙龙表演厅举行,同时“与会”的还有占领观众席第一排、在绿色围栏里欢蹦乱跳的猪、鹅、鸭、鸡和虎视耽耽的人扮老虎等,以及警醒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超大蓝色地球仪。许多老少环保人士也带着俏皮的虎、鸡等各种小动物面具前来助兴,声援并支持这一餐桌新理念。会场边,写着诸如“乐活永续、友善地球”和“少肉虎、非常环保、更更健康”字样的小彩旗迎风飘扬。

  当下,世界各地因全球变暖气候异常而屡发灾难,人们开始深入思考如何拯救地球,期间“少肉多素”成为一种人类自救的环保理念,因为过度肉食不但给人道、健康、环境生态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还将造成粮食供需失衡。来自台湾民间的“周一无肉日联络平台”于去年9月即发起“周一无肉日”运动,迄今,台湾的“少肉旋风”一直有增无减。行政机关、县市议会以及医界都大力支持这个积极行动,不少学校也相继推出“身体环保日”,体验一日吃素生活。

  在会上,荒野协会创办人徐仁修大声呼吁,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正面临着人类自身的破坏,绝不能把这样一个不好的生态传给下一代。人类过多食肉对身体、对生态绝对是有害无益,吃素则有助健康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是拯救地球最快的方式。人类应少吃肉,要使大自然回归到最自然的形态。

  人间福报总主笔柴松林教授痛心疾首地说,太多食用红肉及高油脂食品,与现代社会频发的大肠癌、乳癌有很大关系,食肉会增加罹癌风险。而且,人类对动物的残忍也会对青少年身心不利,应减少彼此伤害的悲剧。他特别提醒女孩子在找男朋友时,一定要注意对方是不是善待动物,这应是一个很重要的择偶条件。

  诗人管管自曝,小时面临战乱,家道败落,吃不起肉,是吃地瓜长大的。如今,提倡素食则是为后代做的一件好事。

  从前因素食餐厅少,价位高,降低了许多吃素民众的热情,故此周一无肉日联络平台本次特邀来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许湘鋐理事长、祥兴楼国际集团董事长黄献祥出席并现身说法,他们表示荤食餐厅将以实际行动推动支持“周一无肉日”,今后大众能有更多元的素食美味选择。在无肉日的每周一,将把总菜单的三分之一更改为“无肉菜单”,增加素菜含量,一起为健康、生态和人类未来努力,要让人知道世上最好的食品就是五谷杂粮。

  来自祥兴楼京漾会馆的厨艺总监翁茂安还在会上烹制了美味的“无肉餐”让大家分享品尝。素食的名字别开生面令人垂涎,有杏片南瓜露、青龙白玉炖等等,还有一道菜为意味深长的“族群融合一家亲”。他说,少吃一块肉,地球就会被伤害得少一点。

  周一无肉日联络平台表示,力争在第一年将该理念推展至全台湾,促进政府宣布“周一为全台无肉日”,第二年力求让“周一不吃肉”的理念扩大到全世界

  参与周一无肉日活动的鸡鸭等动物的欢叫声一直不绝于耳,始终伴随着嘉宾们激情四溢的发言。活动结束后,小动物们的叫声变得更加响亮了,仿佛在提前庆祝一个即将到来的动物们渴盼的狂欢节。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