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移动或携400亿入股浦发 持股20%成第二股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1日07:15
  在花旗增持承诺多年未兑现后,浦发银行终于找来了另一个战略投资者。

  浦发银行上周末公告,该行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股票自公告之日起停牌,最晚于3月4日公告相关信息并复牌。而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浦发拟向中移动定向增发约22亿股,增发后中移动持股比例为20%左右。如按此方案执行,增发后上海国际集团仍保持着对浦发的控股地位(上海国际集团及其控股企业上海国际信托合计持有24.45亿股),中移动则成为第二大股东。

  报告作者伍永刚称,消息来源还是比较可靠。但对于上述消息,浦发和中移动目前仍不予置评。浦发银行董秘办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目前无确切消息透露。花旗方面则表示,浦发的增资行为并不影响花旗与浦发的合作关系。同时增持股份协议仍为有效,但尚未有确切计划。

  或引入中移动为新战投

  受制于资本压力,浦发银行去年下半年一直在压缩新增贷款规模,同时寻求补充资本。最近两周,市场还在盛传该行到H股上市筹资的消息,但随即遭到浦发的否认。

  而上周五,浦发发布公告称,该行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并将在公告刊登后进行相关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该行股票自公告之日起停牌,最晚于3月4日公告相关信息并复牌。

  浦发董秘沈思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解决资本金,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产生协同效应。如果能够落实引入战略投资者,将采取定向增发方式。对于战略投资者是境内还是境外等进一步的信息,他表示还在筹划中。

  事实上,浦发银行资本金补充计划早已经过多次讨论,并于去年就与中移动讨论过定向增发募集资本金的方案。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称,增发后中移动持股比例将在20%左右。融资后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资本充足率近14%,足以支持浦发未来3年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中金发给客户的报告也称,增发后中移动持股比例约占浦发总股本的10%-20%,据此推算将向中移动定向增发10亿-22亿股。融资规模将达到180亿-400亿元,可提升浦发核心资本充足率1.8-4.0个百分点。

  伍永刚分析,如果入股成功,双方未来在移动支付上合作前景广阔。3G成熟后,中移动和浦发银行在手机银行上发力,优势互补,会有很高的协同效应。

  花旗:不影响与浦发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浦发银行已有的战略投资者,花旗银行持有其股份 已 从 原 有的5%稀 释 到3.39%。

  花旗作为浦发最早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双方签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还在2005年签订协议,花旗承诺增持浦发股份至19.9%,并在5年内维持积极合作关系,帮助浦发在五年内成为一家优秀的商业银行。

  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花旗迟迟未能兑现增持计划。截至目前,花旗增持仍无动静,而5年承诺期限也将满。花旗与浦发的关系再次被市场所揣测。花旗(中国)方面表示,花旗对浦发上周末停牌讨论引入战投的事宜不予置评。但花旗强调,未来增资与否并不影响花旗与浦发的合作关系。

  目前花旗与浦发的合作关系主要在信用卡方面。浦发的信用卡中心引进了花旗技术和管理支持。花旗之前也表示希望与浦发在条件许可之时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但目前花旗高层只表示,中国是花旗亚太区消费金融业务重要的市场之一,对未来与浦发合资信用卡公司的事宜不置评。

  对于花旗与浦发未来的合作前景,花旗中国董事长欧兆伦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与浦发合作愉快,但增持股份仍未有确切计划。海通证券分析师佘闵华认为,花旗和浦发银行未来进一步战略合作的可能性正在变小。而沈思表示,花旗银行持股比例较小,并不影响浦发银行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本报记者王梅丽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