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连建立大学生村官长效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1:20
  人民网大连3月1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报道:“一晃两年半过去了,真不舍得离开啊!”昔日的大学生村官吴忠,日前被普兰店市地震观测站录用为办公室主任。离开普兰店市元台镇潘屯村时吴忠感慨万千:“农村需要我,也培育了我;我在这里有了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两年半前,一张口说话就脸红的吴忠操着浓重的陕西话,成为大连市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普兰店市元台镇潘村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利用自己在大学学习的机械专业和外语特长,积极参与镇里招商引资和村办企业管理,被聘为村办企业的副厂长。

  从2006年开始,大连市加大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的力度,通过公开考试的方式选聘了958名高校毕业生赴全市74个乡镇(街道)900余个村委会任职,主要担任村主任(书记)助理、团委书记、妇女主任等职务。3年来,在基层第一线摸爬滚打的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找到了用武之地,已经成为一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生力量。2009年服务期满的两批近500名大学生村官,八成以上被招录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或续签留任。其中51%已考录到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33%办理了续聘手续,3%已考上研究生,余下13%通过人事部门重点推荐已全部就业。

  “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农村一套房”。这是在当代大学生中间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从侧面展现出时下高校毕业生的择业观。但是随着知识对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贡献率的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越来越受到农村基层单位的重视,他们给农村工作带来了新活力、新思想、新力量的同时,大学生们的就业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学旅游管理专业的王颖从小在城里长大,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学以致用的工作岗位。她被聘为村官后,告别熟悉的城市来到普兰店市安波镇杨屯村,分管计生、动迁、文秘等一大堆事务,“干基层工作,方方面面的事、形形色色的人都能接触到,太锻炼人了!”王颖笑道,自己从未想到过自己能当一个村官,也从未想到过能处理这么繁杂、具体的事。当安波镇开始谋划大力温泉旅游产业时,她被抽调到镇里负责拟定旅游产业发展战略,自己的知识储备得到了充分释放。在王颖看来,80后大学生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想问题太理想化、眼高手低。“我经过两年半的村官历练,做事更务实了,思路系统化了,处理问题细致化了。”去年9月,王颖通过考试被大连市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录用。去市人才中心办理调转手续那天,恰巧遇见温家宝总理来此视察,王颖有幸和总理汇报了自己当村官的那段难忘经历,受到温家宝总理的表扬。

  高校毕业生有文化、有知识、有朝气,已成为农村基层党建、政策宣传、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网络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的主要力量和村、镇干部的得力助手。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曹家村的大学生村官杨栎,挨家挨户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以自己所学在村民中推广使用沼气,深得村民的信赖。许多老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这些大学生,我们许多工作就不知怎么干。

  大连组织部门统计显示,以往大连农村村委会干部存在"一高一低"现象,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仅占30%,年龄超过50岁的达69%。这些大学生到农村工作后,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得到明显提升,年龄结构得到优化。许多大学生村官表示,在农村工作这段时间里,他们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之初,我们的出发点就不单单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而为统筹城乡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大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心副主任王圣普介绍,大连市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农村人才储备机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实行跟踪管理服务,确保在基层的大学生工作有岗位、生活有保障、事业有作为。

  大连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题,进一步完善了相应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大学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针对以往选聘大学生的专业不能充分满足农村实际需要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开选拔制度,根据实际需求科学制订招聘计划,严格公开选拔程序,确保选拔质量。针对基层大学生的身份问题,以及在日常服务、管理考核和培养选拔等方面还存在脱节现象的问题,通过聘用协议的方式明确县、乡、村与大学生用工关系,进一步加强培养考核、管理服务等工作。针对如何留得住、用得好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提出以事业感召人、以待遇留住人,提高生活待遇,解决存在问题。2009年,大连市、县两级财政投资2000多万元,全面启动了23个低收乡镇人才周转性公寓建设,有效改进基层工作大学生生活环境。

  “大学生村官期满后就业出路畅通是大连市着力解决的问题。大连市有针对性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过鼓励当地事业单位通过考核直接录用、公务员考录加分、通过市场一对一重点推荐、鼓励自主创业等措施,为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搭建有效的就业服务平台。”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告诉记者。大连市旅顺口区还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提出农村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培养选拔新机制,通过建立旅顺口区人才工作站,打造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平台和农村基层干部人才培养的摇篮。人才工作站采取组织选调和社会公开招考相结合的方式,选择大学生村官进站统一管理,凡进站人才均为事业编制,并全部派驻到农村及社区一线工作三年。之后,可参加公务员考试,可调转到区属其他事业单位,可续聘原职,也允许自行另谋新职。到2009年末,进站人员119人。这些大学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所学,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军人物、科技明星。

  大连创造性的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既锻炼了大学毕业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又为新农村建设源源不断提供了人才支持,实现了“多赢”。从2009年起,大连市将近年来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县以下农村中小学一校一名师范类本科生计划”、“百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北三市计划”,统一纳入到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当中,实行统一名称、统一计划、统一政策、统一管理,促进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长效开展。对列入“三支一扶”计划的大学生,大连市政府给予以下优惠政策:市、县两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合计2万元的工作生活补贴,缴纳社会保险,服务期限视同工龄;妥善解决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就业工作,鼓励留在服务地就业。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在事业单位招聘、报考公务员、报考硕士研究生时,可按相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需要就业帮扶的,可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对有意愿自主创业和进入就业见习基地的"三支一扶"大学生要优先考虑并加以扶持;在低收入乡镇或低收入村工作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后其在校期间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和利息均由市和所在区市县财政代为偿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