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融资融券试点进程渐清晰 首批券商方案本周过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2日13:55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10分报道,从本周起,参加联网测试的11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相关负责人,将陆续赴北京向有关部门汇报“两融”方案,同时回答相关技术问题。而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评价小组也将从本周起对券商上报的方案进行专业评审。投资者的关注或将从前段时间炙手可热的股指期货转移到融资融券上。

  短期来说,券商为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必然需要持有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再加上成份股相对较高的折算率,90只大盘蓝筹股必然会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如此就会对相关个股的短线走势形成一定的买盘推动力,与这些标的股重合度较高的上证50指数、深证成指等大盘指数基金将从中受益。

  另外,融资融券对标的股的影响也有待于基金态度的转变,目前很多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向并没有因为融资融券推出而改变。去年底以来,由于多重利空困扰A股,一些基金公司把投资重点都放在了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弱的行业。所以,对于融资融券可能给蓝筹带来的利好,基金的观望情绪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改观,这种投资思路与二级市场呈现出的“八二行情”基本一致。我们看到,在2010年以来密集发行的新基金里,中小盘概念的基金占去了半壁江山。所以,即便有融资融券可能带来的利好,大盘股短期内难以有所表现。

  由于融资融券的标的几乎都是大盘权重股,融资融券使得市场对这类个股的需求增长,因此股价可能有正面的表现。但从本质上而言,决定个股股价的根本性因素还在于上市公司自身的质地,其他因素在短期会对股价会有一定的影响,但长期不会改变股价原本的运行规律。就权重股来说也是如此。在当前情况下,由于前期权重股普遍涨幅较小,其定位相对偏低,成为了当前市场市盈率水平最低的群体,而融资融券有望使得权重股的股价定位更为准确合理。

  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告,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为深证成指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这90只大盘股中分属14个行业,其中金融服务业的个股最多,有21只,其次是有色金属,有11只。其他的个股则分布在交通运输、地产、食品饮料、采掘等12个行业。因此很多证券分析师提醒我们,在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中淘金,选标的股需要防范做空风险。要挑那些安全边际比较高股票,防范融券带来的做空风险。

  如果做多,最好选择那些估值比较低,盘比较大的股票。通过对比发现,这90只标的股中,银行、公路、石油、铁路、煤炭估值水平较低,普遍低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这些被低估的股票,在融资融券推出后被做多的概率非常大。象煤炭行业,估值比较低,基本面也不错。而标的股里一直表现不错的非周期性蓝筹股,比如医药股、消费股,市盈率比较高,被做空的概率就比较大,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另外,金融股明显要低于所对应的H股的估值,A-H股溢价明显,这也增加了金融股在融资融券时被做多的概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