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深度报道

山西煤改:煤老板遇阻 民营资本遭遇滑铁卢(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2日19:19
[提要] 在此轮山西煤改中,许多煤老板血本无归。如何保障矿主合法的财产权,仍需解决。煤矿停产,GDP下滑,整合拖得越长,政府压力越大。许多产煤大县已在为未来的财政收入、煤矿工人就业等问题发愁。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2月7日,山西洪洞矿难救援人员抬着遇难者尸体走出井口后,地面工作人员对尸体进行清理编号。洪洞矿难死亡105人。本报资料图片 王申 摄

     2007年12月7日,山西洪洞矿难救援人员抬着遇难者尸体走出井口后,地面工作人员对尸体进行清理编号。洪洞矿难死亡105人。本报资料图片 王申 摄


2006年2月16日,一证多坑的山西河津市杜家沟2号煤井进出口被炸封。当年运城大力取缔非法煤矿。
2006年2月16日,一证多坑的山西河津市杜家沟2号煤井进出口被炸封。当年运城大力取缔非法煤矿。

   山西“终结” 煤老板遇阻

   山西整合煤炭资源,煤老板认为矿产被低估,大企业难承“资源补偿款”重压,兼并热情不高

   ■核心提示

   在山西,一场针对小煤窑的煤炭资源整合运动,正轰轰烈烈进行。按山西省的规划,年产量90万吨以下矿井,将全部被指定企业兼并重组。大批煤老板,作为小煤窑的代表,将在明年年底前退出历史舞台。

   不过,山西资源整合行动并未能按时间表行进,而是一度遇困,目前仍在“突围”中。矛盾的焦点是兼并双方对资产价格无法形成共识,煤老板认为自己的矿产被低估。另一方面,2006年前后,山西省曾“明晰产权”,向煤老板征收过资源有偿使用款。退补这笔钱数额巨大,兼并企业难承其重。

   矛盾造成僵持。大批煤矿一直停产,地方GDP大幅下滑。如何早日完成重组恢复生产,已成为地方政府首要任务。

   新华社消息,至25日,首批19家重组成立的煤炭企业领到了“采矿许可证”。

   10月15日,一场秋风让山西小城汾西气温骤降,落叶飘零的街道,昭示寒冬已近。

   48岁的汾西县煤监局长郭荣平,开始“掐着指头数日子过”。

   按照山西省政府新一轮煤炭资源整合规划,汾西22座煤矿要全被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兼并。而10月底之前如果不能完成证照换发,那么11月底就不可能通过省政府的兼并验收。恢复生产便遥遥无期。

   那么,如何在冬季到来前保障城市供暖用煤?

   这让郭荣平心急如焚。

   汾西所属的临汾市,是此次资源整合最早的试点城市。临汾是煤炭生产大市,也是矿难频发大市,整合后,临汾392座煤矿,将缩减为127座。

   根据临汾市提供的数据,临汾应签兼并协议的煤矿389座,到7月17日,383座签了兼并框架协议。到10月13日,有187座矿井签了经营权转让协议,未有资产交易协议签订。

   15日,郭荣平说,因兼并双方对资产评估价格分歧很大等原因,兼并重组进展缓慢。

   10月13日,山西省煤炭厅办公室一负责人说,“各地的整合谈判还在继续”。

  小煤矿全部兼并重组

   整合资源,进行产业升级,消灭小煤矿———山西志在必得

   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运动,有时间表可考的,已进行了一年多。

   2008年9月2日,山西省政府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煤企整合被提上日程。

   此次整合,针对的是被总结有“四宗罪”(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草菅人命、腐蚀干部)的小煤矿。

   按规划,所有年产90万吨以下、即占山西煤矿总数90%以上的矿井,将被省政府指定的大型矿务局或地方骨干企业兼并重组。

   到2010年底重组完成后,山西拥有煤炭企业数量将从2200家,缩减到100家左右;2600多座煤矿,只保留1000座;将形成3个年生产能力达亿吨的特大型煤炭集团,5个年生产能力在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实施意见同时指定了包括山西焦煤集团等17家兼并主体,和35家省资产评估公司参与兼并。

   代表小煤窑的“煤老板”,宣告退出。

   山西省煤监局局长杜建荣认为,通过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全面采用机械化综采,百万吨死亡人数将减少74%。

   减少事故,安全生产,被认为是山西煤炭业整合运动的初衷之一。

   新华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大约90%的煤矿事故,都发生在地方小煤矿。乡镇小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11.3倍。

   以临汾为例,仅2007年就发生三起特大矿难,皆为私营煤矿。

   2008年9月8日,临汾市下辖的襄汾发生尾矿库溃坝,造成277人死亡,震惊世界。

   事后,山西省长孟学农辞职。王君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任上被任命为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王君说,山西不要带血的GDP。

   “加大国有大矿对小煤矿的整合兼并重组的力度,减少小矿数量。”2009年3月9日,参加全国两会的王君表示,这是加强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措施。

   安全因素外,小煤矿还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其平均回采率只有10%至15%。山西省期望通过整合,使平均回采率达到80%。如此,煤炭资源服务年限可延长一倍多。

   另外,小煤矿还存在偷税漏税、腐蚀干部等问题。

   进行产业升级,消灭小煤矿,山西省志在必得。

   2009年4月,山西省政府出台《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全力推进煤炭产业整合。凡参与整改的煤矿,一律停产,兼并完成前不得复工。

   兼并重组小煤矿,成为今年山西省各市县的第一政治任务,各地一把手挂帅推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