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煤改风暴波及河南 煤老板担心被低价兼并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08日10:29

  山西煤改风暴波及河南 煤老板担心被低价兼并

  这种饱受争议的煤改模式,已波及到河南:目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国资委等部门正联合调研,制订煤炭业重组方案。

  一知情人士告诉商报记者,河南煤改不会照搬山西模式,亦不会像山西般激进。

  作为产煤大省的河南,煤改究竟如何推进?

  商报记者 王向前

  焦灼的煤老板

  几百万的投资何去何从?

  素有“黑金”之称的河南煤炭业,正经历着暴风雨来临之前的一片寂静。这种寂静,让在汝州市蟒川乡开矿的煤矿主程老板彻夜难眠。

  本月初媒体报道,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国土资源厅、国资委等部门正在联合调研,以制定煤炭业重组的具体政策。

  “如果从单个消息上看,有关河南煤炭业发展的这个消息没有特殊之处——随着煤炭市场的升温,近些年来,与此类似的消息不断释放并执行。”程老板说。

  但放到今年全国煤炭业的发展动向上,特别是暴风骤雨般的山西煤改即将收官之时,这条消息对河南煤炭业来说,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

  今年2月25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所涉及资源权价处置办法》,启动我国规模最大的企业重组行动,全省矿井数将由2598个压缩到1000个,拥有企业主体的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2200个变成100个左右;兼并重组后的煤炭企业,原则上规模不低于年产200万吨,单产生产规模不低于90万吨,小煤矿将被彻底终结。

  “山西煤改太激进了,一下子就把小煤矿都给兼并完了,让许多投资小煤矿的企业主措手不及。”深有感触的程老板说,“可要记住,这些小煤矿对缓解国家煤炭资源紧张也曾起过很大作用,现在动辄几百万的投资一下子就没了。”

  坐在矿井口附近简陋办公室里,谈到即将到来的河南煤改,程老板香烟一支接着一支。他的煤矿属于小煤矿,年产15万吨左右。

  “苦难”的煤老板

  一年多也未能等来复工消息

  程老板的矿井没有生产,黑洞洞的矿井上竖立着升降机,两个护场人在生火取暖。

  “河南的中小煤矿经营这两年特别不顺,很多都没有生产。”他说。

  2008年7月至10月,河南煤矿事故频发。于是,河南对全省716个30万吨级以下小煤矿一律停工停产,然后,逐矿检查验收。

  今年6月底,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要求“加快小煤矿的复工复产工作”。

  眼看复工在望,但9月8日,平顶山市新华四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省委、省政府再次决定,全省30万吨及以下矿井,凡未经批准生产的一律停工整顿。

  程老板说,煤虽然是黑金,但不能生产的煤矿就是一个烧钱无底洞,“不出煤,每天还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坑道维护、定期抽水,这就意味着长期投入而没有产出。”

  因此,一些矿主实在熬不住,就只能扛着脑袋偷偷摸摸生产。他自嘲,外人眼中的煤老板都是出则悍马、住则别墅、挥金如土的人,其实很多煤老板都是在拿命做赌注。不出事都好,一出事全家玩完。

  “我本以为熬过这段时间就是美好晴天,没想到煤矿又面临着被整合的命运。”程老板说,他已经看不清明天的天。

  无力的煤老板

  怎么改没人知道确切消息

  在汝州市蟒川乡,还有6个煤矿和程老板的煤矿一样,属于中小煤矿。它们的老板,也都在心神不宁地等待着上层准确的消息。

  程老板说,现在煤矿是政策市,这几年,他一直在积极“参与政治,捕捉政策”,“当煤老板就得学会看云识天气”。

  而目前有关河南煤改的消息却很有限。除去上面中国之声的信息外,就是一个多月前的国家国土资源部一个会议——全国矿产资源秩序整顿规范总结表扬暨进一步推进整合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表示,近期河南省政府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小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特别规定,推进煤炭骨干企业对30万吨以下小煤矿进一步实施整合重组。

  张大卫表示,河南省政府按照“政府调控推进、企业平等协商、合理划分利益、依法规范办理、促进做大做强”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小煤矿整合总体规划,实行“一次布点、分批到位”、“先易后难、分批推进”。

  程老板最关心的就是整合详情。近日,商报记者先后到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国土资源厅等方案制订相关部门,意图了解详情。

  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一位参与制订方案的负责人称,河南煤改方案在紧张讨论中,还没有定稿。

  他介绍,由于这件事牵涉面很大,特别是先行一步的山西煤改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河南在政策制定上一直很谨慎。

  “我们注意到了山西煤改引起的争议,”这位负责人说,“山西省的想法很好,但在政策实际操作中是有困难的,河南不会照搬山西煤改模式,会结合省情做到平稳整合。”

  他了解的信息是,河南要在整合中制定长效机制,不符合开工条件的小煤矿怎么退出、怎么关闭,都会有详细指导方针。

  挣扎的煤老板

  抱团取暖或者趁早甩卖

  蟒川乡位于汝州市南部,地处浅山丘陵区域,原煤储量高达4500万吨。现在,坐拥这些煤炭资源的中小煤矿老板们,决定抱团取暖。

  “我们得到的消息也是河南不会像山西那般激进,”程老板说,“小煤矿老板们如果愿意,还可以组织几个煤矿联合,组建成一个公司,从而走让年产量达到政策允许开工的路子。”

  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汝州市煤炭局组织的相关会议上学习归来。

  他称,这条路子在过去几年的河南煤炭企业整合中,曾屡试不爽。各联合煤矿,各自独立又相互依存,就像一个“独联体”,荣辱与共,一旦一个矿井出事,其他都得受连带责任。

  当然,在整合重组中,煤老板也可以采取挂靠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矿井挂靠到大型煤企,对方从出的煤中抽取“好处费”。

  “河南的中小煤矿全部走山西那条整合路子也是不现实的,很多煤矿是所在地的财政支柱,首先所在地都不会愿意让大煤企来整合。”程老板说。

  与他这种抱着一线希望的矿主相比,新密市煤老板张某是另外一种心态。2002年张某离开国有煤炭企业自己创业,如今已拥有两座煤矿,一座年产量15万吨,另一座30万吨。不过,他的这两座煤矿也处于停产状态。

  听到省里马上就要开始新一轮的煤炭资源整合,他便盘算着早日把煤矿出手卖掉。“听说河南的煤改风暴马上就要来了,要是被动兼并的话,不知道能拿到多少补偿,想想还是早点把矿甩卖了好。”

  山西煤改中,一些煤老板由于行动慢,导致煤矿被迫“贱卖”,引发众多矿主抗议。

  外来的煤老板

  出售煤矿早走早安心

  据初步统计,目前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矿超过450个,投资总额约500亿元,其中温州煤老板占据绝大部分。有学者统计,在整合中,有三分之二的浙商遭受重挫。

  作为产煤大省的河南,浙商如何看待即将到来的煤改?一位在登封投资煤矿的老板告诉记者,有山西的“教训”在前,他正在整理资产,准备出售煤矿,早走早安心。

  问及有多少浙商在河南投资煤矿,他称不清楚,“估计也不会少”。对这个问题,河南浙江商会一负责人心里也没有数。

  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那位负责人说,省外资金投资河南煤矿的规模并不大,与山西相比,河南煤炭业的浙商少得多。

  “但不管多少,他们属于来河南投资,我们就得负责任。”他说,“在整合中,河南首要做的就是保持稳定,没有内外之别。”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也称,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好原矿主的合法权益,尽量让原矿主在经济上得到比较合理的补偿,以便弱化由此造成的社会矛盾。

  而在谈到整合时,河南目前最大的煤炭企业——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陈雪枫向媒体表示:“我不说国企民企,关键看管理水平。如果容忍这些低水平开发、低回采率回收,既破坏环境又不顾工人死活的企业再发展下去,这是对国家、对人民最大的不尊重。”

  不过,李朝林建议,河南整合煤炭资源,首先对资源枯竭矿井,要坚决关闭,不留隐患。其次,对有煤炭资源,但井型偏小的矿井一方面可以由矿主参股的形式,实行股份制改造;再一方面,经营情况好,矿主有实力的煤炭企业,可限令整改,扩产到30万吨以上的井型,由民营矿主继续经营。(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