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后悔弃马克用欧元 消费保守难当欧盟火车头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2日21:37

  德国人后悔使用欧元 消费太保守难拉动欧盟经济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希腊政府的挥霍无度导致欧元区遭受11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但是这个全球最具野心的货币联盟还碰到另外一个问题——德国政府的勤俭节约传统。虽然这个问题并不明显,但解决起来可能更困难。

  欧元区爆发危机指望德国发挥领导作用 德国人后悔使用欧元

  欧盟国家在十年前开始使用欧元,使这一地区引来新纪元:低息贷款,工资上涨,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出现大政府主义。这种借贷消费的挥霍方式现在遭到报应,希腊成为第一个财政资金即将枯竭的国家。外界担心希腊会拒绝偿还债务。而作为欧洲的经济龙头,德国有望在救助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避免欧洲其它国家也出现债务危机,同时防止全球债券、货币和股票市场爆发新一轮的金融风暴。

  南欧国家挥霍无度的金融政策现在成为德国人公开抨击的对象,受到蔑视。8200万德国人在1999年告别曾经不可一世的德国马克,开始使用欧元。但现在许多德国人为这一决定感到后悔不已。

  德国经济实际上从欧元使用中受益匪浅 希腊德国都需要做出改变

  但自此以后,德国经济增长受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其它欧洲国家的很大帮助。而这一切正是在这些国家使用欧元以后出现的。实际上,从宝马汽车到Miele洗衣机,德国各种产品在欧洲其它地区的销售增长额弥补了它们在德国本土市场的亏损额。由于工资停止增长以及德国传统的保守消费文化,多年来德国国内需求量都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欧盟必须做出改变,从而确保欧元可以继续生存。如果为了恢复人们对欧元的信心,希腊政府必须削减开支和合理运用财政资金,德国政府也必须增加消费,从欧盟其它国家购买更多的产品。

  欧洲地区出现的经济失衡揭示出一种更为广泛的全球问题。美国总统和其它国家领导人认为解决这种问题的关键在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这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人们得出的结论。他们认为德国、中国和日本等国家拥有全球最高的居民储蓄率,必须增加消费额,而美国、英国和希腊等国应该增加出口数量,同时停止依靠贷款疯狂消费的行为。这种疯狂消费行为已经在最近几年引起经济泡沫。

  德国传统勤俭节约文化影响深远 痛恨奢侈行为

  但这一切做起来并不容易。今年40岁的罗西-维克是一个幼儿园老师和一个单身母亲。和许多德国人一样,在过去十年,她的工资增长幅度非常有限。同时德国企业大力削减成本,德国政府也实施政策,控制私人和公共事业部门工资金额。

  在德国城市,人们对奢侈行为感到不满。和其他人一样,罗西也对自己的勤俭节约行为感到自豪。她的音响系统已经使用了12年,既没有贷款和债务,也没有购买汽车,喜欢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购买的家具。她说:“为什么我需要其它物品?我的孩子更喜欢任天堂DS Lite游戏机,而不是索尼出品的PlayStation游戏机。而且我的立体声音响仍然完好无损,我觉得自己不会陷入债务危机。”

  在贸易失衡的状况下,德国现在与欧元区伙伴保持良好的关系,而不像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在中美关系中,一个国家扮演供应商和金融家的角色,而另外一个国家扮演买家角色。在过去十年,德国对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出口额分别增长了66%、59%和30%。就像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德国银行也大量购买了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券。但是德国也相应从这些国家进口了部分产品。

  与此同时,德国正在采取紧急的修复行动,不情愿的向希腊政府发表援助承诺。德国担心如果不采取行动,希腊财政危机会波及德国经济发展。

  德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说:“德国一直在创立一种新的聚会模式,向客人销售食物,提供贷款。但这些客人吃的太多,已经醉倒,德国现在难以回收资金。这件事告诉我们,欧元运行模式必须进行调整,希腊必须改革,而德国也必须做出一些改变。”

  70%德国人反对援助希腊 希腊政府要求德国赔偿二战损失

  最近几年,当希腊大幅增加政府开支时,德国减少了对社会福利事业的投入。德国出现不满情绪毫不奇怪。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70%的受访者反对援助希腊。

  德国要求希腊进一步缩减政府开支,但希腊副首相上周表示,德国不应该批评希腊政策,而应该为德国1941年入侵希腊进行赔偿。这导致德国人的不满情绪上升。德国自由民主党议员弗兰克-舍弗勒说:“德国人总是对使用欧元存在很多质疑,现在这种压力增加,并获得德国居民更多的支持。”舍弗勒表示,希腊财政危机不会让自己放弃支持欧元的主场,不过他认为大家让错误的国家加入了欧元区。

  分析家认为当欧元开始流通时,希腊等国希望工资增长,政府开支增加,打算追赶德国等富裕国家。但是如果希腊财政开支过分增长,德国的工资水平可能已经显得不足。

  在过去十年,德国制造业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出现许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如同美国公司,德国企业实施外部采购,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它们一直控制德国本土员工工资水平,同时实施成本削减策略,导致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变成临时工或者合同工,收入和保险金都减少。

  德国采取刺激措施收效甚微 借贷消费无法解决危机

  德国政府已经采取一些举措刺激国内需求增长。在经济危机发生期间,德国政府临时性实施政策,刺激消费者需求增长。例如模仿美国总统奥巴马实施“旧车换现金”计划。但是分析家指出,这些措施产生的效果被增值税所抵消,因为增值税在增长。

  有人认为德国经济过于依赖国外市场,或者德国纳税人在保持欧元区经济增长方面做得不够。德国政府官员对这种言论感到不满,指出有许多德国游客在夏天前往希腊旅游,同时德国政府已经向欧盟发展基金(European Union development funds)提供了数亿欧元,用于投资欧洲小国的发展项目。

  但许多德国人认为,德国采取借贷消费的全球消费文化无法解决目前的财政危机。(王凯)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