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国债认购完毕提振欧元 市场期待欧盟出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9日02:34
  希腊国债认购完毕提振欧元,市场期待欧盟出手

  新快报记者罗率

  昨日,希腊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理事乔治·罗沃波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腊得以顺利发行国债,说明希腊的债务问题不需要其它国家援助。希腊政府最近的系列积极表现得到市场认可,欧元连续几日提振,截至记者发稿,欧元兑美元报1.3652,比上个交易日上涨0.0030。

  希腊能依靠自身力量融资

  昨日,希腊央行行长乔治·罗沃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上周末希腊顺利出售了价值50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稳定的市场需求证明希腊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在金融市场上筹集到所需资金。

  上周四,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的负责人表示,政府发行的价值50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得到超额认购,拍卖的10年期国债获得了大约145亿欧元(合198.6亿美元)认购额,目前认购已经结束。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的希腊国债发行之所以获得了超额认购,很大原因在于其诱人的回报率。这批10年期国债的中标收益率约为6.3%,收益率比基准无风险掉期利率中间价高出3%。相比欧元区基准国债德国10年期国债,其风险溢价是3.26%。

  据汇丰控股透露,在这批希腊国债的认购中,希腊本国投资人认购了总额的23%,排在第一位;德国和英国的投资人占了超过三分之一;亚洲的投资人则认购了8%。

  而之前的一天,希腊则推出了大规模的削减预算方案,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并提振了当日的欧元走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政府的表现显示出其对解决自身债务危机的信心,欧元可能在短期内有所提振。不过,由于希腊在4月份和5月份还将有200多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因此现在就说其债务危机出现了完全的转机可能还为时过早。

  市场仍希望欧盟出手

  虽然希腊政府昨日表示能够靠自身力量解决融资问题,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不能从欧盟方面获得实质性的资金支持,靠该国自身的“开源节流”措施,恐怕不足以恢复投资者对于希腊国债的信心。

  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在上周表示,为解决希腊的债务问题,不排除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简称IMF)求援的可能性。

  不过多数欧元区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它们希望希腊的危机在欧洲内部解决,而不需要IMF干预,以证明欧元区可以处理自己的问题。上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与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进行了会面,随后萨科齐表示必要时欧元区成员国将会对希腊进行援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盟能够出台明确的援助计划,将会对解决希腊的债务危机问题起到实质性的利好作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