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酝酿放行省级政府发地方债 整顿地方负债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4:23

  国务院酝酿放行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

  一位地方建设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国务院将出“重拳”整顿地方高负债问题。而据其提供的资讯,国务院有关部门已初步拟定了一份关于规范地方债务和融资管理问题的文件(意见征求稿),正在收集部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委的意见反馈。

  该意见征求稿中提出对现有的负债规模、结构进行全面清理;考虑允许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等途径来获得合理的地方发展资金;仅具有融资功能的地方融资平台,未来将面临关闭。而传统的“城投公司”也将面临转制,吸收民间资金进入,充实资本金等问题。

  2月25日前后,18个主要省区市主要负责人被召集到北京,就上述征求意见稿内容进行意见汇集。

  建立地方负债指标

  上述地方建设部门负责人表示,2月22日,该省接到了财政部转来的上述意见征求稿内容。因为2月25日要举行18省区市负责人的座谈会,此文件作为省政府向省里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的内容转发。

  此前的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尽快出台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的财政风险。

  上述地方人士称,该意见征求稿中强调,地方融资平台在扩大内需等保障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迅速扩大、偿债风险加大、融资举债等行为运作不规范的问题。据其称,文件显示要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地方债务管理体制和融资平台的融资体制。既保证地方发展的合理融资需要,发挥地方政府通过举债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又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因而在近期,将由财政部牵头在全国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地方负债、融资平台举债全面的清理。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与政府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都在这次清查之列。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表示,清查核实债务的最终目的将是建立公开透明的地方债务体系,使地方债务集中管理,实现“一家负责”。记者了解到,在这次全面清查之后,地方政府负债管理体系还将建立“债务率”(债务余额占综合财力的比例)、“新增债务率”等地方负债风险管理指标和体制。

  酝酿采取举债审批制度

  该地方人士提供的资讯显示,对地方负债和融资工作体制进行改革后,将采取举债审批制度。经国务院同意后,可以在批准额度内由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市县政府不得发行,市县政府如有发债需要,须在省级安排发行额度中进行统筹安排。

  对于经费补贴、财政专项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事业单位,如供水、供暖、供气等单位的发债问题,由财政部研究具体管理办法。计划单列市的发债管理工作,视同省级政府管理。

  此前的预算法修改中,已经对地方发行公债留下了伏笔,授权国务院可以批准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2009年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仍然采取了由中央代发的办法。

  上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也表示,放行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或将是未来地方债务和融资平台管理的一大考虑方向和重点。地方政府的“一级政府、一级债权”的债务管理体制,将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模糊举债等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撰文指出,地方高负债的治本之策在于“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在实行地方债务透明化的前提下,允许地方合理举债。

  而允许省级政府发行地方债将是给地方政府处理存量债务开的主要“前门”,不过部分地方人士对此有些担忧。某地方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取消地市级政府的举债权力,由省级政府统筹举债、分配举债资金,可能面临计划性管理过严、举债融资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等问题。

  城投公司转制

  在这次地方债务管理体制改革中,作为地市政府负债的载体,全国约3800家城市投资公司的“政府管家”职能或将走向终结。据称,在该征求意见稿中,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处理方案中指出,对同时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建设、运营任务的,并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在完成已有建设项目后,其融资功能要予以剥离。对于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不承担建设、运营任务的,并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在完成已有债务清偿,并落实清偿措施的前提下,予以关闭。

  同时,该意见征求稿中重申政府不得以财政性收入、行政国有资产等为企业提供担保。银行要落实贷款细则,不得以政府信用为担保提供贷款。政府在融资平台公司中承担有限责任。自身没有经营性收入为偿债资金的公益性项目建设,应通过预设偿债资金或地方债来偿还。

  信息显示,在这次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整顿中,城投公司的负债有多大比例被认定为政府负债,将决定该城投公司今后是否能顺利转制。

  上述接近财政部人士说,城投公司将面临几种处理结果:仅仅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壳公司将被取消掉;具有建设任务的城投公司将转制为建设管理公司;具有土地资源的城投公司将转制为房地产公司;手中有经营性项目和资产的城投公司,还将被地方国资委收编后,与其他国有公司合并。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