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一号提案力挺低碳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8:43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政协一号提案花落“低碳经济”,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一号提案,低碳经济、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焦点。

  低碳成经济主角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低碳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我国政府承诺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减少20%的基础上,进一步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依靠高新技术发展经济,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我国由过去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模式向低消耗低污染的理想模式转型的契机。同时,这无论对新兴行业的发展,还是对传统产业模式的改造,都可以说是一个影响较大的关键事件。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就提到,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完善财税优惠政策,从多方面着手,加快低碳能源的利用和推广,显然是将其列为发展低碳产业的一个重点目标。

  代表委员热议

  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发现,两会开幕前夕,“低碳”已经成为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伴随全球气候变化的升温,“低碳经济”的理念和实践近年席卷全球。“低碳经济”迄今没有统一的概念,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洪天慧看来,“"低碳"离我们并不远。建立"低碳"生活方式,要从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

  作为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委员认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其实也是生活方式转变的问题。我们应当进一步倡导家庭“低碳”生活,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环境意识,着力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存在的过度消费、过多排放等与低碳经济不相适应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

  “希望各社会团体进一步发挥优势,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树立"低碳"生活方式的理念,争做"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她呼吁。

  低碳经济也引起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来自辽宁葫芦岛的王宝军代表今年上会带来3个议案,其中一个的主题也是“在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过度使用空调,爱使用一次性筷子,工作浪费纸张,点菜不注意分量,洗澡爱用淋浴,夏天盖着被子开着空调,办公室里的电脑始终不关……”王宝军代表对生活中的“高碳”行为如数家珍,“我们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政协一号提案回顾()

  2005年关注“三农”问题

  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是由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案》,“三农”问题是当年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2006年建议“两税合并”

  2006年,是中国入世5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一号提案,议题直指“两税合并”。

  2007年“居者有其屋”

  2007年,房价上涨绷紧居民神经,房价再度成为两会热门议题,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一号提案锁定百姓安居。由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的提案里,“居者有其屋”既是讨论的前提,也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2008年剑指股市税改

  在股市深幅调整的2008年,股市涨落成两会“第一热点”,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提案被确

  定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剑指资本市场税制弊端。

  2009年瞄准就业问题

  金融危机肆虐下的2009年,致公党中央提出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瞄准了就业问题。(据新华社报道)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