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京报:丰田道歉稍欠诚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8:16
  为什么中国丰田车主不能和美国车主享受同样的待遇?为什么之前生产的车辆没有安装刹车优先系统?丰田章男亲自来京道歉,众多丰田车主期待本土的记者们能替他们问出这些问题。可事实结果是,很多媒体没有为中国广大丰田车主表达出他们心中的愤慨与疑问。

  前晚的说明会现场,约有近400位记者到场,但最终只有7家媒体得到提问的机会,而且提出的问题都“不痛不痒”。据《新京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质疑记者说明会上的问答环节有两个疑点。一是丰田章男以及中日文翻译人员如同在背课文,十分流畅,尤其是现场翻译,“这不像是未经准备的现场问答”;二是在被“授权”提问的7家媒体中有《长春晚报》和《天津日报》两家媒体,这两家媒体分别为一汽丰田丰越公司所在地和天津一汽丰田所在地的当地媒体。“丰田在长春和天津两地均有十分重要的业务。这仅仅是巧合?更像是被提前安排好的。”该人士指出。

  丰田章男上周在美国出席了国会举行的听证会,记者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整个过程。丰田章男当时面对数十位国会议员的质询显得异常紧张和尴尬,每一位议员的问题直中要害,丰田章男几乎招架不住。每位议员轮番向丰田章男提问,当时的质询持续了数个小时。但仅在一周后的北京,丰田章男面对的局面顺利很多。这不由得让我们产生疑问:中国市场其实不是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的“重灾区”,在丰田召回的850万辆汽车中,中国市场只涉及7.5万辆。而在欧洲,丰田召回了近200万辆。为什么丰田章男从美国离开没有前往欧洲而是直接来了中国?

  丰田章男本人说,他希望通过他亲自表态,消除中国消费者心中的疑虑,因为中国是丰田的“重要市场”。

  日本、中国和美国是丰田全球最重要的三个市场,丰田不会因为召回就丧失日本市场的领先地位,因为大范围的“脚垫门”和“踏板门”没有发生在日本。但在美国,无论丰田章男怎么道歉,甚至在公开场合流泪,都很难挽回丰田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丰田在美国遭到了重创。同时,丰田章男不能容忍中国媒体连篇累牍的召回报道,他选择了主动出击,希望丰田在中国市场上不会损失更多。

  但是,当去年广丰因“刹车门”召回26万辆凯美瑞的时候,为什么不见丰田高层对中国消费者的道歉呢?26万辆与7.5万辆,哪一次召回更严重不言而喻。当广丰汉兰达被曝“爬坡门”后,也同样没有看见丰田高层出来道歉,我们见到的,倒是跟此次“踏板门”一开始丰田的表现一样,是振振有词的辩解。

  如果说,中美车主的赔偿待遇不同,是因为中国保护消费者的法律尚不健全、被厂家钻了空子,那么为什么在道歉的形式上,中美两国也存在如此大的差异呢?

  无论是道歉的时机,还是道歉发布会的形式,其背后,都很难让人看到诚意。这是丰田本次对中国市场的表现中,给笔者留下的最明显印象。摇摇(北京媒体从业者)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