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委员谈看守所频发监管安全事件:应脱离公安机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9:44
  闹得沸沸扬扬的云南“躲猫猫”事件刚刚平息,河南又传出犯罪嫌疑人在提审时“喝开水”死亡事件。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建议,将看守所从公安机关剥离出来,在看守所派驻检察官,直接开展监督。

  2月21日晚,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公安局民警在办理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收益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王亚辉在讯问期间死亡。此事件被披露后,当地公安机关解释,王亚辉是在提审时喝开水突然发病死亡。这一事件被网友们称为第二个“躲猫猫”事件。

  3月1日,“喝开水”死亡事件中的4名当事民警因涉嫌刑讯逼供,被移交检察机关查办;平顶山市、鲁山县两级公安机关责任人也同时被处理,鲁山县公安局局长张冠军引咎辞职,分管副局长被免职。

  李钺锋说,看守场所频频发生监管安全事件,暴露出现行体制存在问题。虽然检察机关在看守所设有驻所检察室,但因为没有硬性规定,驻所检察官并非24小时在看守所值班,以致存在诸多法律监督上的盲点和真空。

  李钺锋建议,尽快修订1990年颁布实施的《看守所条例》,将看守所从公安机关剥离出来,交给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同时,进一步明确看守所的法律监督体制,建立人民检察院对看守所管理、执法的主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改变看守所在现有法律监督体制下的弊端。在法律监督配套措施上,严格规范看守所的执法行为,由上级人民检察院直接派驻检察官到下级看守所开展监督工作,从源头上根治“牢头狱霸”、刑讯逼供、违规收费等问题。(记者文峰 戴娟)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