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间空调器能效新标准6月实施 年节电33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1:37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俞岚)中国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国家标准。据初步估算,该标准的实施每年可节电33亿千瓦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空调器生产国和消费国,空调的社会保有量和新增销量巨大。据官方估算,中国房间空调器年耗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大中城市夏季用电高峰负荷的30%以上。提高房间空调器的能效,对中国调峰降荷、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官方新推出的这项强制性标准规定了房间空调器产品新的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能效等级指标以及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

  该标准提高了房间空调器产品的能效准入门槛,与现行的标准相比,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其中,额定制冷量小于等于4500W的分体式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为3.2,额定制冷量大于4500W小于等于7100W的为3.1,额定制冷量大于7100W小于等于14000W的为3.0。

  新标准还将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1级表示能效最高;2级表示节能评价值,即评价空调产品是否节能的最低要求;3级表示能效限定值,即标准实施以后产品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

  该标准的提出者国家发改委称,新标准的实施对中国实现“十一五”(2005—2010年)节能减排总体目标亦有重要推动作用。按照官方计划,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近年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广高效节能空调。特别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半年多来,空调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实现了跨越。截至目前,高效节能空调器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