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移动将入股浦发银行 入股比例和定价暂不确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4日02:59
  本报讯(记者赵谨苏曼丽)昨天,浦发银行和中国移动均发布公告,称中移动就公司或子公司战略入股浦发银行和开展战略合作正进行协商。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双方正在谈判过程中,具体入股比例和定价暂不确定。若入股后,中移动仍将专注电信业务,对浦发银行日常经营管理不参与。

  浦发同时表示,因相关方案尚需论证,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但未透露何时复牌。

  中移动看好手机支付

  王建宙表示,入股浦发的主要目的是看好手机支付。中移动要以手机为载体形成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包括小额支付、地铁刷卡、转账、汇款等。目前信用卡普及率不高给了中移动发展手机支付的机会;另外国内消费者对于网上交易通过手机来支付更加放心。在王建宙看来,中移动5.2亿的用户规模是其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用户基础。“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金融系统的支持,中移动没有相关的金融手段和权限,虽然已经和一些大中型商业银行展开手机支付的合作,但实践中发现,有必要和一家银行进行深入的战略合作。”

  据统计,全球消费者使用手机进行金融交易的人数在不断增长,预计今年通过手机商务支付的金额将达到16亿美元。中移动早在3年前就到国外考察移动电子商务的情况,并且在重庆、湖南、广州和上海进行了试点。目前上海世博会的门票、世博园内购物都可以使用手机刷卡、上海地铁站内也设立了手机刷卡机。

  浦发引入战投弥补资金短板

  对于浦发而言,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是解决资金短板问题。虽然目前浦发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但因核心资本充足率过低以及持续发展的需要,还须募集资本金。浦发2010年资本管理目标是:总资本和一级资本分别达到1150亿元和715亿元,资本充足率高于10%,且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或超过7%。在去年完成定向增发募资近150亿元后,去年9月末,浦发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0.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76%,在14家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低的水平。

  受制于资本压力,浦发去年下半年一直在压缩新增贷款规模,同时寻求补充资本。根据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测算,如果按照此前传言的融资400亿元,浦发将由此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约4个百分点,增发后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10%,资本充足率近14%,足以支持浦发未来3年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此前有分析称,浦发拟向中移动定向增发约22亿股,中移动持股比例将达20%左右,增发后中移动将位于上海国际集团之后,成为第二大股东。

  对于复牌后的浦发银行,分析师一致看好。伍永刚表示,由于前段时间投资者担心资本充足率约束,致使浦发股价走势较弱,一旦复牌,浦发股价必然走强,年内目标价位为28元。大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给予浦发银行“增持”评级,并预测该股在未来6个月内将跑赢大盘。停牌前,浦发银行收于20.74元。

  中移动金融业务准入难

  据记者了解,由于移动支付主要横跨通信和金融两个行业,在我国,相关层面的政策瓶颈是最大的障碍。根据国资委的相关规定,央企不能投资非主营业务;另外,金融监管部门对于金融业务的准入限制非常严格。

  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表示,当前手机支付最主要的障碍来自银监会的政策,中移动从浦发银行获得财务性收益没有问题,但是要想获得金融业务的准入非常困难,运营商只能做手机支付的通信业务或是增值业务方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