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慢慢开始“慢生活”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5日06:48
  据报道,去年3月9日“世界慢生活日”这一天,意大利的布鲁诺·贡蒂贾尼和同伴们走上街头,对行色匆匆的路人开出“超速罚单”。此举意在宣传他们所倡导的“慢生活”理念。自2007年以来,每年的“世界慢生活日”这一天,他们先后在意大利的米兰、美国的纽约、日本的东京等地作过巡回宣传活动。

  “慢生活”这一概念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欧洲。这一生活理念,主要是告诫那些被快节奏生活搞得精疲力尽的人们,要清理掉不必要的应酬和耗时项目,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做事要有计划性,工作要抓重点,生活要归简单,名利要看平淡,不去透支健康拼人生,让生活更富有效率。

  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时代,忙已成为生活的普遍现象:手头堆着办不完的事情,肩头压着干不完的工作,案头摆着解决不完的问题。由于忙,许多人睡眠不足,两眼干涩,头脑发晕、迟钝、麻木。由于忙,我国有七成的知识分子处于“过劳死”的边缘,有近九成的白领人士处于“亚健康”状态。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84%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在“加急时代”,其中71.1%的人称,“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很大”。这样的生活正如英国著名时间管理专家格斯勒所说:“是一种自杀式的生活”,再继续下去真的要付出太大代价了。

  “慢生活”中的“慢”,并非速度上的绝对慢,而是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一种健康、积极和自信的生活态度。慢生活虽然没有固定模式,但可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我国著名健康大使、“慢生活”倡导者洪昭光教授,在他的《慢生活》一书中阐述了“慢生活”最实用的9大方法,即慢吃、慢睡眠、慢工作、慢运动、慢读书、慢休闲、慢音乐、慢社交、慢情爱。这是洪教授针对我国目前快节奏生活提出的新的健康宣言,更是对现代生活质量的一个重大反思。

  提倡“慢生活”,并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也不是故意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从生活中找到平衡。有人说,只有忙碌才能出成绩。对于这个问题,已有80多岁高龄的著名小说家金庸先生是这样认为的,他说:“我的性子很缓慢,不着急,做什么事情都徐徐缓缓的,最后也都做好了。人要善于有张有弛,武打小说打一会儿,就要吃饭,谈情说爱,不能老是紧张,要像《如歌的行板》韵律一样,有快有慢,这样对健康很有好处。”这是金庸老人多年来健康生活的经验之谈,我们应当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工作,还有许多更美好的东西:山中盛开的野花,林中寂静的小屋,屋檐下欢唱的小鸟,潺潺流淌的小溪,蓝天上千姿百态的白云,风雨过后绚丽缤纷的彩虹,等等,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强调忙,便忽视它们的存在。因为,每个人不仅有创造生活的义务,同时也有享受生活的权利。

  还记得吗?小时候,我们摇着扇子,坐在庭院里听妈妈讲故事、数星星的难忘场面。我们无忧无虑,和小伙伴们一起抓知了、摸泥鳅的快乐时光。如今我们为何不能花一个小时和家人慢慢享受一顿美餐,花半个小时去散步,花两个小时去听一场音乐会……

  忙碌的人们,为了自己的健康,慢慢加入“慢生活”的行列中来吧。

  张 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