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腊债务危机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新赤字削减方案 拿公务员和老人“开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07:11
  3月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希腊左翼组织工会会员聚集在希腊财政部大楼出入口外举行示威。当日,数百名希腊左翼组织工会会员围堵了希腊财政部大楼出入口,并号召市民参加当天晚上6点该组织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反对希腊政府3日公布的更加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希腊政府3日公布新增收节支48亿欧元(约合67亿美元)方案,旨在削减庞大赤字,争取获得欧洲联盟援助并提振债券市场对希腊的信心。

  开源节流

  希腊政府先前已采取一些措施,目标是今年内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去年的12.7%降至8.7%。

  不过,欧盟认为这些措施力度不够,要求希腊采取进一步行动。

  3日公布的最新方案包括增值税税率从19%提高至21%,提高酒类、烟草和燃油税率,增加对高收入者和游艇、高级汽车、珠宝等奢侈品的征税。

  政府还将采取措施降低开支,例如削减公务员奖金、冻结养老金计划、减少公共投资。

  希腊政府希望通过这些方案使财政收入增加24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同时减少相同数目开支。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说,这些是拯救希腊和希腊经济的“必要决定”。

  帕潘德里欧要求欧盟对希腊的行动给予积极响应。他与希腊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会面时说:“欧洲承担着历史性责任。我们现在有理由期望欧盟给予支持,这是协议的另一个方面。”

  他当天在内阁会议中发出警告,如果欧盟的回应让希腊失望,希腊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

  美联社分析,欧盟不愿看到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因为那会显得欧盟无法解决自己内部事务。

  有望受援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3日说,希腊能够如愿以偿。“我们一直对所有成员持支持态度,将来也如此,”他说,“希腊可以期望得到支持。”

  他还说,欧盟将在“合适的时间”以“切实手段”向希腊提供帮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女发言人卡罗琳·阿特金森在声明中赞扬希腊采取措施削减赤字。她说,希腊在实施这些政策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愿意提供“专业知识”方面的帮助。

  作为欧元区内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态度令人关注。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先前说,希腊应当自己解决问题。

  默克尔3日说,希腊推出新的开支紧缩方案,在削减赤字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她“非常高兴和满意”。

  但她同时说,帕潘德里欧5日到访德国时,自己不会与他讨论援助话题。“我想明确地说,那将是一次关于两国友好关系的会谈,无关援助承诺”。

  前景不明

  经济界对希腊的政策给予积极评价。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资深分析师莎拉·卡尔森说,这些措施将增强债务稳定的可能性,但前提是它们能够切实得到实施。

  美联社援引一些经济分析师的话报道,债券市场对希腊的削减赤字措施反应积极,今后几日是希腊发行新债券以融资偿还旧债的“窗口期”。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分析师克里斯·普莱斯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希腊政府的措施)可能提高债券市场中买入更多希腊债券的意愿。”

  不过,惠誉和穆迪并没有决定调高希腊政府债券的主权信用评级。

  路透社2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7名受访经济学家中,只有18人相信希腊能够完成今年赤字削减目标。大部分人认为,那将是一个“缓慢燃烧”的过程,希腊政府年内只能取得有限成果。(惠晓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