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草根推动两会民生议题 打破西方“橡皮图章”观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07:25
  中国草根推动两会民生议题打破西方"橡皮图章"观念

  2010年03月05日07:25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大中小】 【留言】 【打印】 【关闭】【Email推荐:】

  3月3日和5日,中国特有的两会正式开启。外媒不约而同关注着两会的议程,这些议程的推动力近年越来越多地来自中国的草根。今年,它们几乎完全围绕民生话题展开。这很可能是今年世界大国议会中最彻底的一个“民生大会”,本国国民的关注和参与度也是罕见的。

  美国《侨报》评论说,两会早已不单纯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两会,而且也成为面向庶民的论坛,因此被中国公众赋予太多的期待。也正因为如此,房价、医疗、反腐、教育、就业等民众关心的“纠结点”更应是决策层需大力解决的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两会让社会的声音发了出来,有了实质性的谏言。可以说,两会已经成为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机会,成为一种有意识的尝试。它在中国日益成为一种凝聚人心、动员中国人民的过程。

  有外电对中国的两会仍抱着惯性嘲讽的态度,但反驳的声音在增加。《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目前,过热的房地产、通胀、大学生就业等民生问题被大量议论,全国人大和政协是争论这些问题的前沿平台。文章还说,关于全国人大是“橡皮图章”的观念需要修正了,因为人大会上的大量讨论、争论和五花八门的提案正改变着人们关于人大的传统观念。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