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就美对华两起双反案的反补贴初裁发表谈话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05日10:51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对中国输美铜版纸和磷酸盐两起双反案的反补贴初裁公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5日表示,美方采用歧视性做法,频频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并任意提高反补贴税率,不公正地限制了中国产品的正常出口。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此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对其有悖于WTO规则的做法将与美方进行交涉,以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

  姚坚强调指出,美国曾于2007年11月在对中国出口铜版纸产品的双反调查中裁决美国内产业没有受到中国出口产品的损害,然而,短短两年时间内美方却再次对该类产品发起调查。造成当前美国铜版纸等国内产业困难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危机导致的消费需求严重下降,美方企图把企业遇到的困难转嫁给中国生产商,中方坚决不能接受。我们将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希望美国在后续调查中做出客观公正的裁决。

  姚坚还指出,美国近期提出了“国家出口倡议”,把增加出口作为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的措施之一。而与此同时,美国却频频滥用贸易保护措施限制其他国家对美出口。中方认为,美方如果要扩大出口,更需要坚持市场开放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全球贸易的自由发展。如果一个国家一方面要扩大自己的出口,另一方面又限制打压其他国家的出口,只会使国际贸易环境恶化,最终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中方希望美方减少和取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限制措施,通过沟通协商解决贸易摩擦。

  美初裁对部分中国产铜版纸和磷酸钾盐征反补贴税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记者刘洪刘丽娜)美国商务部2日作出两项初步裁定,分别对产自中国的部分铜版纸和磷酸钾盐征收反补贴关税。

  根据初步裁定,中国产铜版纸将被征收3.92%至12.83%不等的反补贴关税。在同一案件中,印度尼西亚产铜版纸将被征收17.48%的反补贴关税。按照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和印尼输美相关铜版纸分别价值为2.29亿美元和0.44亿美元。

  商务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营造有利外部经贸环境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复杂国际经济形势,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配合国内应对危机工作,商务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利用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为我国对外经贸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巩固负责任大国形象。

  商务部: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发展

  今年1月以来,美国相继裁定对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和电热毯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对中国产钻管发起“双反”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月1日发表谈话指出,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已成为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一些人试图把美国国内矛盾和经济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这既不负责任,也于事无补。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美方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履行承诺,不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