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变“葡萄串”为高昂“龙头”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6日06:57
  主题讨论产业集群发展如何避开同构化?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开出方子——

  规划要有前瞻性,包括园区能源供应、分工合作要考虑与沿海配套、和世界接轨,不能局限在一省范围考虑

  跨区域合作是产业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解决“行政区经济”带来的弊端

  “葡萄串”式的集群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在集群升级中缺乏带动力量。因此,要特别注重引进技术先进、产品竞争力强、运行机制较好的“龙头”企业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王欢

  随着东部沿海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我省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四川应重视建立产业集群,把产业内的高度分工和规模经济很好结合起来,在做大增量中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们结合四川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集群发展中的问题,为产业集群发展如何避开同构化积极建言。

  园区规划要有前瞻性

  “有的园区,部分企业占用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却未对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作出与之相适应的贡献。”谈到自己在调研中看到的情况,刘家强委员言辞激烈。

  他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西部地区工业集中区建设起步较晚,对园区经济的认识不深刻,很多地方在建设工业集中区前缺乏整体的战略构想,在整体规划的全面布局、产业结构分布和功能定位上存在偏差,对引入企业的规模档次等缺乏足够要求,导致我省一些市县的工业集中区之间形成同构化,低层次发展。

  “要避免这种情况,首先是做好规划。”赵振铣委员建议,要结合四川省乃至成渝地区、西部的产业发展的趋势,结合全国产业转移、世界市场的变化制订规划,这就要求规划要有前瞻性,包括园区能源供应、分工合作一定要考虑与沿海配套、和世界接轨,一定不能局限在一省范围考虑。

  刘家强进一步指出,要在规划中明确不同园区间的定位规划,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来发展特色产业,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集群,避免同构化。

  集群发展要打破行政区的藩篱

  发达地区有技术和项目,欠发达地区有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成都和资阳就此展开探索,建立“成都-资阳”工业集中发展区,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赵振铣曾参与“成都-资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的规划,对跨区域发展园区的优势深有感触。不过,他认为,要进一步将这种产业集群合作引向深度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的藩篱,“跨区域合作是产业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我们必须解决"行政区经济"带来的弊端,否则不可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质的改变。”

  观念首先要转变。各级政府都要有合作、错位发展的意识和机制,各市州、区县之间要有联席会议等,促进交流与合作,而不是仅仅将其他地区当作竞争对手。同时,要改变考核机制,政绩考核部门对跨区域发展的干部考核应有一些新机制,将是否做好共同规划、错位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结构性指标等纳入对干部的考核范围。此外,省委、省政府还应出台一些政策,明确跨区域园区或集群的收益分配问题等。

  集群升级须克服葡萄串式发展弊端

  在陈放委员看来,西部一些大城市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出葡萄串式的弊端,即集群的规模大,但集群内的企业小而多,堆在一起成了葡萄串。葡萄串式的集群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在集群升级中缺乏带动力量。这不仅仅是西部,也是中国产业集群目前面临的困境——集群升级出现障碍。

  陈放建议,产业园区在引入企业时要特别注重引进技术先进、产品竞争力强、运行机制较好的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吸聚带动作用,以产业链条的最终产品建设园区。“当然,大型企业的引进与培育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当前缺少足够分量的龙头企业情况下,政府可以搭建公共技术、共性技术研发、测试、认证等方面的平台,为集群升级创造条件,带动集群内企业升级。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