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经济泡沫催生虚假繁荣 通胀非预期是现实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3月06日22:17

  《瞭望》文章:通胀是否来临

  不仅要关注CPI造成上行压力,更要关注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的风险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实习生王凤玲

  “我不认为现在只是通货膨胀预期,实际上已经是化解现实结构性膨胀的问题了。”采访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为《瞭望》新闻周刊分析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拉动我国经济回升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也对结构性通货膨胀预期奠定了坚实的货币基础。

  四大通胀因素“碰头”

  大幅度投放货币和天量贷款所产生的流动性对物价的影响,不仅表现在被CPI和PPI所覆盖的普通商品价格上,而且也表现在以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为主的资产价格飙升上。就房地产市场来说,2009年各地“地王”屡创新高,全国土地出让金达到1.5万亿元以上,部分城市房价快速攀升,有的城市几近翻番;就资本市场来说,2009年证券股票交易额同比增长将近一倍,上证指数从1700点一度突破3400点,上涨80%以上。

  在他看来,由于特殊国情,虽然不能用部分城市房价以偏概全,但房地产市场过快飙升表明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大量投机和价格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股票暴涨暴跌也表明正是资产价格泡沫导致股市缺乏坚实依托,“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说明,资产价格上涨是造成通胀预期的重要推动力,楼市和股市价格飙升,势必导致虚拟资本过度增长,投机交易持续膨胀,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

  令其担忧的是,近来居民必需消费品价格开始宽幅上行。2009年12月份CPI增长1.9%,PPI增长1.7%。今年1月CPI上涨1.5%,PPI上涨4.3%,2月份上涨幅度可能更大。同时,全球基础产品的价格上涨也传导到国内,国际原油价格已从2009年初每桶不足40美元反弹至80美元。对外依存度高的大豆、油脂等产品进口价格上扬推动CPI增长,原材料、矿产品进口价格飙升对PPI也起到明显推升作用。

  “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飙升、居民必需消费品价格上行、输入型通胀等四大因素,有可能导致比较严重的结构性通货膨胀。”尹中卿认为,在新的一年里,不仅要关注居民必需消费品涨价、输入型通胀以及PPI和CPI上行压力,更要关注资产价格泡沫,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及时化解结构性通货膨胀风险。

  资产价格泡沫是关键推手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说明,资产价格上涨是造成通胀预期的重要推动力,楼市和股市价格飙升,势必催生资产泡沫。尹中卿认为,“如果今年房价还像去年一样飙升,无疑会激发很多社会矛盾。许多人担心我国步日本上世纪90年代后尘,资产泡沫破裂导致资产价格崩溃,不仅使经济复苏毁于一旦,而且会打断高速发展进程。”

  现在,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通胀是否来临。很多人认为许多行业产能过剩、农业连续丰收,国际粮价处于低位,断定我国不会发生明显的、剧烈的通货膨胀。但他强调,要清醒地看到,“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视居民必需消费品价格宽幅上行压力。”

  实际上,目前许多资源类产品和公用事业服务价格还没有到位,连续的强降雪和低温天气也会影响到食品价格。前段时间在部分城市出现的“疯狂”大蒜、“天价”辣椒,以及玉米、食用油价格的“节节攀升”,表明居民必需消费品也会出现结构性涨价。

  由于我国经济增长已接近两位数,支撑经济增长的供给要素并不能齐头并进地同时满足高增长的需要,我国经济会不时因为某些资源和某些产品供给不足从而价格上升,进而推高价格总水平。如果出现某些影响农副产品生产因素,在流动性非常充足的背景下,很可能演变为农副产品价格迅速上涨。

  “有些专家宣称,可以通过口头上拒不承认来压低通胀预期,但我想老百姓现在对于物价波动心里都是很清楚的,不在于政策制定者说有没有,而在于老百姓都在感受通胀的存在。”尹中卿在基层调研的结论是,“通胀是现实的而不仅仅是预期,它在后危机阶段的特点是结构性的,如果不及时解决就可能演化成全面的通货膨胀,从低强度的通货膨胀演化成高强度的通货膨胀。”

  如何管理结构性通胀

  尹中卿为本刊记者提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一要继续管理好通胀预期。应对未来可能来临的通胀给予高度关注,通过宏观调控让公众相信,未来不会出现明显的、全面的、高强度的通货膨胀。在通胀即将到来时,将它的危害减到最小。

  二要搞好动态调整,在政策方面作一些更加灵活、谨慎的渐进式调整,使政策显得更稳健。通过扩大优质资产供给的方式,让大量的资金能够有较好的投资去处。密切关注和监测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初级产品价格变化,有效防范宏观经济风险。

  三要抑制资产价格过度膨胀。通过适度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增加股票保证金交易限制、提高非保障性住房抵押贷款条件、实行差别化利率调整等政策工具,对2010年可能出现的资产价格暴涨进行制约。

  四要推进新一轮住房改革。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政府直接参与开发一级市场,给那些有工作但是没有能力购买房子的居民提供住房;对第二套以上的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实行有效的风险控制。通过税收杠杆调节二级市场投资,平抑房价。□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